2006/8/8

張小嫻《紅顏露水》

0








許多年前開始喜歡看張小嫻,當時覺得她的小說和散文較貼近生活,而且文筆也好。尤其是她的散文,偶然被她說中心事,就會覺得秘密被揭穿似的。不過後來她停寫了好一段日子,最近在明報復出,可是已不復當年勇。
小說方面,個人比較喜歡《荷包裏的單人床》《雪地裡的蝸牛奄列》,喜歡那種無奈的結局,反而不太喜歡麵包樹系列,覺得有點為了延續而延續。
然而,往後的小說卻越見重複,漸漸失去了最初那種味道,而且距離現實生活越來越遠,大概是想突破吧,於是嘗試加入魔幻元素,可是未境成功,《月夜寶石》不斷重複著同一個故事模式,《吸血盟系列》寫了《藍蝴蝶之吻》之後再無下文。
由《流浪的麵包樹》開始覺得失望,《情人無淚》已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之後的《我在雲上愛你》簡直有種徹底失望的感覺。故事性不強也算了,怎麼連文字的魅力也失去了?之後看到《收到你的信已經太遲》這樣的書名就連翻看的衝動也沒有。
《紅顏露水》故事本身就很難令人入信,這是先天不足,然而,作者放棄採用順序的寫法,先以第一身交代女主角刑露的故事,然後才由女主角站出來帶起整個故事,留下懸念之後才再倒序交代女主角的身世和過去。
小說發展有點突兀,而且男女主角的愛情寫得不夠深入,所以企圖感動讀者的力度便嫌不夠,因此看到女主角悲慘的下場,也沒有黯然神傷的感覺,反而覺得這是她自己招來的,不值得可憐。而且,男主角的轉變太理論化了,當一加一也不一定等於二的時候,這樣理論性的轉變實在難以置信。
當然,這本書也不是一無是處,懸念寫得不錯,所以看下去也不會覺得悶,只是建基於一個難以成立的論點,就令到小說的感人程度大打折扣。

好像批評得太苛刻了,只是由於之前實在愛看她的小說,所以後來才會感到失望吧。但我還是期待著張小嫻可以寫出真正感人而貼近現實的小說。
不過,話說回來,大部份作者都會經歷瓶頸的階段吧,不想重複過去,可是又未掌握到新的路向。但是只要突破瓶頸,就是另一片天空。

故事簡介:
邢露是沒落貴族的後代,父親半生潦倒,父女二人由童年時的親厚直到後來漸漸疏遠,但邢露秉承了父親戀棧浮華的個性,及母親世故現實的性情。
她在名牌時裝店工作,卻突然跑到咖啡店當侍應,其後更結識了畫家徐承勳。
徐承勳畫了一幅「泰昭士河畔」,他在街頭賣畫,他以為自己能帶給她真愛和幸福。
然而,邢露拒絕了他的愛,她帶著很多錢,孑然一人飛往倫敦——她一直嚮往的城市。
金錢能否帶給邢露理想的人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