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8/28

古巨基《Human我生》

0






總是會期待古巨基的新碟。
喜歡聽古巨基的歌,可能由他第一首《笑說想》已經開始,其後的《羅馬假期》、《歡樂今宵》、《第七感》、《愛與夢飛行》、《木訥》、《第二最愛》等等等等……幾乎都令我感動,而且總覺得他整張唱片也動聽。有一段日子,他的一張唱片可以一路陪著我寫稿,聽多少遍也不厭。
那時候也喜歡看他的電影,《天旋地戀》、《熱血最強》裏面那個傻楞楞的小子惹人喜愛。可是之後,他失蹤了好一段日子,在內地拍劇,沒有新歌,沒有曝光率。但那時候,我還是期待著他會再唱歌。
然後,他憑著《任天堂流淚》回來了,之後的《必殺技》讓他再次回勇。再然後,《大雄》、《傷追人》和唱到街知巷聞的《愛與誠》、《勁歌.金曲》將他推上高峰,演唱會加開再加開(我也難得的跑去香港捧場,因為真的喜歡他超過十年了)。可惜之後的《星戰》卻未能保住聲勢。
今年的派台作《花灑》和《愛得太遲》都動聽,而且也不是一般的情歌,更令我期待他的新碟。
終於,玩完“打機”、“漫畫”和“舊歌名”的概念之後,今次的概念卻是人生的歷程。

新碟《Human我生》講零到一百歲的人生風景。
由人的出生開始,《我生》唱得細膩溫婉,試問生命的意義,“曾也想過能做甚麼活得光榮,令人值得尊敬”
青春就像《敢死隊》,甚麼也不怕,“活著就為紀一個念”
初嚐愛的滋味,《愛美麗》很陶喆,絕對是冧女的情歌,“初戀決不鬆手”
每一對戀人大概都會想過將來誰會首先離去這個問題。《不如留低我》不是慘情歌,“無論誰先死,剩低的比去的傷悲”卻令人傷感。我比較自私,還是希望是先走的那一個。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結束感情最悲壯結果,原來似以掌心撲火”,《重複犯錯》有陳輝陽坐陣,聽一次已經留有印象,“會令情侶受苦已是愛,但我答應我永不要重複犯錯”有些錯,犯一次也嫌多呢。
沒有人會一世好運吧,偶爾做做《黑仔》,“黑仔到底,黑不到一世”,就算怎樣黑仔,也不至於一世運滯吧?
黑仔過後,拿《花灑》給自己洗禮,其實失去了沒必要傷感,“無需要為失去了的執迷”,事實上也沒有甚麼非要得到不可,因為“得到也是無謂,負擔高過天際”,也許“偶爾懶理世界或會更好”。《花灑》那種輕柔的唱法,很配合歌詞,值得推薦。
我們都在尋找另一半,但哪一個才是真命天子?我們真的知道嗎?“不夠愛亦做了情人”,這樣的《愛恨交纏》實在令人無奈。
對親情,對愛情,對友情,我們都有自己的體會,我們常常掛在口邊的珍惜,到底又有誰真正做得到?我們都在忙這忙那,偏偏沒時間好好愛身邊的人,“不要相信一切有下次”,因為“愛一個字,也需要及時,只差一秒,心聲都已變歷史”。有些事情過去了永遠無法挽回,《愛得太遲》唱得淡淡然,但是這種淡淡然卻反而最窩心。
終於找到真愛了,《約定你》一起踏上人生另一階段,“結伴上路叫做迷戀”“讓我約定你,愉快與傷悲,榮辱也與你一起”
生和死都躲不開,《往生》不是結束,也許是另一個開始。“去世去邊想要知”但願仍有機會跟我愛的人重聚

熱情推介:《愛得太遲》、《花灑》、《重複犯錯》、《黑仔》

PS. 大碟附上與周慧敏合唱的《愛得太遲》,還有古巨基首次執導的音樂電影《愛得太遲》,都有水準。在音樂電影中,古巨基再次演回他擅長的角色,對身邊的人和事感到遲鈍,甚麼也沒所謂。作為首之執導的短劇,算是拍得十分不錯。故事雖然老生常談,但仍然吸引。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