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3

別讓自己太忙

0






星期六的清晨,看到這一篇短文,有所感悟,轉載至此與大家分享。

------------------------------------------------------------------------------

《五分鐘》區樂民

每天早晨都是收音機鬧鐘把我叫醒。今天,我出奇地比原定時間早五分鐘醒來,我於是早五分鐘吃早餐,早五分鐘出門,早五分鐘到達地車站。
走進車站,面前是一個老婆婆的背影,左手拄著柺杖,右手提著行李箱,蹣跚地下樓梯。
這段路我通常急促走過,像參加競步賽,因不想遲到。既然今天早了五分鐘,我便上前問老婆婆要不要幫忙,她欣然接受。
我不過是為老婆婆提了四十秒行李。把行李還給她時,她微微欠身向我道謝,臉上的笑容,燦爛如天真的小女孩。
愉快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坐在地車廂內,我不禁想,如果沒有早起五分鐘,我估計自己不會停下來協助老婆婆。這一天還是會過,但心情肯定不相同。很多香港人都和我一樣,平日只因太匆忙,錯失了無數展示善意的機會。
一位神父曾說:「讓自己太忙碌,也是一種過失。」聽的時候有點迷惘,現在開始明白。
-------------------------------------------------------------------------
我常常說自己很忙,別問我到底有多忙,只是突然想問,我為甚麼要弄得自己這麼忙?
怎樣才算忙?每人每天二十四小說,很公平啊。要怎麼利用也是自己的自由。
花八個小時上班,八個小時睡覺,兩個小時吃飯,個半小時交通,個半小時雜務,嗯,還有三小時剩下來。
這三個小時,我可能花一個小時看電視,半個小時上網,還有個半小時,你說我可以寫多少東西?(期間還要邊寫邊看書)
這樣算起來,難怪我的生產力這麼低。由於生產力低,沒可能做完要完成的任務,所以才要在其他地方擠一點時間出來,而最常被我徵用的時間便是睡眠時間,不過經愛人投訴後,不敢太夜睡了,頂多徵用一小時。
問題是,我為甚麼有這些必須完成的任務?如果沒有任何任務,我便可以花兩個小時看電視,一個小時上網,一個小時看書……,其他人不也是這麼過去嗎?
這樣悠閒的日子雖然寫意,可是往後回頭再看,難免會覺得自己甚麼也沒做出來,實在是浪費。
好了,寫出來的小說是一個見證,見證我在那段日子的生活和所思所感(我總是將現實生活中遇到的事情不經意地滲入小說之中),往後即使我甚麼也沒有,依然有這些曾經寫過的作品。
還有還有,這個Blog也見證著我的成長。即使年紀一大把,我們每天還是不停地成長吧。昨日的我做不到的事情今天的我說不定可以做到,今天想不到的點子明天可能就會想出來。
從前生活過了便是過了,電影看了就是看了,現在嘗試著將一切化為文字,也許無法百分百翻譯出我的感受,但作為一個記錄,讓沒有記性的我重溫從前的自己的想法,這就是我的全紀錄吧。
將來重看這些文字,再無聊也能夠讓我憶起曾經經歷過的日子。
-------------------------------------------------------------------------------
哎呀,我寫這篇Blog的原意是想表達別讓自己太忙,結果東拉西扯的卻又講了別的東西。
我想說的是,我深深認同這一句:讓自己太忙碌,也是一種過失
如果我因為太忙而錯失了其他更重要的東西,得不償失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