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5

有甚麼是不會過期的?

0







星期日突然興起“執屋”的念頭,並且難得地付諸實行。
這一次的目標是廚房,檢視了一遍家中的所有食物,哈哈,竟然發現一桶過了期一年的麵餅、一盒完全未開封過了期大半年的穀類早餐、六盒過了期半年的茶包,半罐過了期一個月的奶粉、一包溶掉了的十穀粥、一瓶放了應該有一年的蘋果醋、半樽結了冰的蜜糖,還有不知道放了多久的糖果和許多調味料之類的東西。
其實之前已經常常發現買回來的乳酪之類的東西過了限期還沒吃完,結果忍痛丟掉,又或者有一些東西初買回來時天天吃,過不了一個星期便忘記其存在,結果在一年半載後才被“發現”,於是只好接受被丟掉的命運。
清理好過期的食物,再重新佈置一下食物架,將所有東西分門別類放好,感覺真好,希望這樣的秩序可以維持得長久一點。
反正是清理了,便順便檢視一下藥箱,因為這是三年半前搬進這房子時買的藥物,幾乎大半都已過期,未過期的大概只有一些新買的止痛藥和感冒藥,其他的連白花油、紅藥水都早已不能再用了。
還有許許多多護膚品和用之不盡的Sample,一直想先用完才買新的,可是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可能因為晚霜用完了所以順便買來眼霜、面膜一大堆的,總之就是沒完沒了。
結果這天丟了三大袋過期物件,它們就這樣白白地壯烈犧牲,令我不禁反思,有多少東西是我以為自己需要,其實不是真正需要的?過了期的東西真的不能再用嗎?究竟有沒有東西是不會過期的?如果所有東西也不設期限,那會是好事還是壞事?也許家裏只會囤積更多無謂的東西,直至老死。
之前看台灣作家朱天心的短篇小說《鶴妻》,說丈夫在妻子死後才發現她是購物狂,家裏的日用品多不勝數,罐頭泡麵放滿一整層架子,不同品牌不同價錢,或者相同品牌不同價錢的。未拆封的內衣便有十多件,為三歲半的兒子買的內褲更由四五歲到青的男子尺碼也齊全,自己也買了好些性感內衣,卻從沒有在丈夫面前穿過。毛巾一大堆,用舊了的卻又捨不得掉,當然還有許多其他東西如洗衣粉、肥皂等等等等。
有時我還真懷疑我有一點點類似的傾向,當然我沒小說中人那麼嚴重,但我也有一個習慣,就是不能忍受日常用品在用盡時才發現沒有存貨,於是每次我都會先買一定數量的日用品,並且在最後一支被徵用前先購回來,所以家裏的洗頭水、沐浴露、牙膏、牙刷、護膚品……永恆地有兩件以上,只是有時我根本沒弄清楚需要,好些東西放到過期了還用不著。
我不禁疑惑,物品應該是在有需要才購買,抑或是未雨綢繆,待有需要時便立即擁有呢?

PS.  圖中那盆雜草是無端長出來的(原本這盆是小蕃茄),而且越長越雜,完全不知道是甚麼,亦不知道為甚麼會長出來;在我家待了年多一直相安無事,後來發現有蟲而丟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