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6

《花樣奇緣》:一切都是關於愛

, 2








因為網友大讚《花樣奇緣》才引起我對此電影的興趣。不過買回來後還是沒有太大的衝動看,大概是因為不太喜歡看這類傳奇式的電影吧,結果一拖再拖,看了之後卻驚為天人,實在想不到一個絕對的悲劇可以拍成這樣的電影。

絢爛華麗,賞心悅目,風格強烈,將現實和幻想的世界融為一體,輕鬆愉快的看完,但是看完以後,靜下來想一想,卻又會為電影所帶出的信息所牽動。《花樣奇緣》改編自《松子被嫌棄的一生》,講的就是松子五十三年來顛簸的一生,可是當中所探討的愛情、家庭、社會、人生意義的問題,卻令人反思。


電影由毫無意義的人生開始,通過松子的侄兒阿笙重組她的一生。當阿笙首次知道有這個姑媽時,她已經被謀殺了。阿笙的爸爸指松子一生毫無意義,阿笙一邊執拾她的遺物,一邊認識到與她有關的各式人物,包括她的鄰居、她的朋友、她的舊情人…..從舊人舊事舊物當中重新認識松子的一生,她的一生真的毫無意義嗎?

松子23歲前是一名盡忠職守的教師,可是一次誤會下被革除,之後她離家出走、被虐過、被拋棄過、做過妓女、殺過人、認真愛過、坐過監、亡命天涯過、頹廢過、瘋過、清醒過……


這樣坎坷的人生本來十分沉重,可是在導演的包裝底下,卻是如此悅目繽紛,更值得一提的是,電影出現多個華麗的歌舞場面,以音樂反映她的心情,像是她當情婦時愉悅的期待,坐牢時堅毅不屈的精神,都通過短短幾分鐘的歌舞場面簡潔地表達出來,跟劇情徹底配合,不覺突兀。

《花樣奇緣》的骨子裏是一個悲劇,女主角幾乎沒有多少開心的日子,即使找到愛人,卻總是遭受虐待,而她卻又甘之如飴。然而,導演卻選擇以一個輕鬆歡樂的手法來拍攝這部電影,觀眾一邊看一邊笑,冷不提防悲從中來,真的笑中有淚,令人唏噓。


松子一生的悲劇,大概與她不斷追求真愛不無關係。松子的一生遇到多段愛情,可是大部份均為她帶來傷害,不是虐打她便是不愛她,到她找到真正懂得關心她愛她的人時,她卻因為殺人被判監,令她錯失唯一的好姻緣。其後愛上令她陷入萬劫不復的人,她依然愛得投入,而且甘心情願為他付出一切。當我們看著她徹底投入一段感情,不禁膽戰心驚,世上真的有這樣的人嗎?可以毫無理智地愛著另一個人,即使明知自己會受到傷害?

疑惑歸疑惑,世上倒是真的充斥著這樣追求愛情的人。也許,她愛上的不是任何人,而是愛的感覺。


事實上,松子是一個如此渴求“愛”的女子,從小時候便已渴求父愛,正因為無法得到正常的父愛令她抓狂,她無法忍受父親只關心疼愛患病的妹妹,以至鑄成往後的悲劇。然而,她的父親真的不愛她嗎?電影中對親情的描寫才是最動人的地方吧。

父女的愛、姐妹的愛、姐弟的愛、姑侄的愛、對家的眷戀,往往才是觸動人心的地方。

當松子一直四出追求愛時,她卻沒有勇氣面對妹妹對她的愛。因為她是如此妒忌妹妹,以至於她無法接受妹妹期盼她回家的心意。直到最後,二人在天上重遇,所有的愛都變得真切而單純,再無雜質。


電影中的一段友情令人印象深刻,她經歷的最後一段愛情也令人感慨。嗯,其實《花樣奇緣》還有許多精彩地方,就讓你們自己去發掘吧,相信不同的人看會有絕對不同的感受。

松子的宗旨是不問回報地付出,這樣的人生被嫌棄、被視為毫無意義當然是片面的。她的侄兒阿笙在了解她的一生後,多遺憾沒有跟她碰過面,電影雖然沒有表明,但是阿笙這個無所事事的年青人,卻絕對會因著這個陌生的姑媽而改變吧。松子的死令人遺憾,也令人反思,那是出於人心的寂寞吧。

這是百分之一百值得推薦的電影,不要被其簡介或者封面嚇怕(哈哈,我對這個封面是真的不存甚麼好感)。

-------------------------------------------------------------------



官方故事大綱:

每一位女孩子都憧憬一個像公主般的人生。昭和22年在福岡懸大野島出生的川尻松子也是其中一位。可是,現實是….. 20多歲當教師時被解僱,從精英一轉成為離家出走的泡泡浴女郎。隨後因殺害小白臉男朋友而被送監...縱使被不幸蹂躪,仍然去愛某一個人,相信那一個人而昂然闊步。一次又一次受了傷害心仍然想著所愛的人、繼續自己的夢的松子。在任何人眼中都是不幸的人生,對她來說卻是很快樂的。

《花樣奇緣》描述主角川尻松子顛簸一生的真實面。這本最佳銷量的小說,由因《下妻物語》而得到高度評價的中島哲也導演及其製作班底將之映像化。流行時裝加上頭髮造型,令悲哀的故事變成多色彩華麗美術的音樂。還有超過400CG和動畫鏡頭。廣告界巨匠中島導演令徹底不幸的松子的人生打造成迪士尼電影般的奇幻世界。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8/22/2009

非常喜歡這套戲。
讀到你寫的「也許,她愛上的不是任何人,而是愛的感覺。」
若女主角真的如你所言,那太悲哀了。

無論如何,非常推介此片。

8/22/2009

對,這一齣令人一看難忘。
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