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30

最偉大的情操,最虔誠的祝福

0






香港人 有心肝  紛紛獻肝救昏迷媽媽
【本報訊】肝膽相照不是鬚眉漢子專利,黃小姐、周女士、陳小姐,一群女子互不相識,與病榻上的昏迷媽媽李燕珊素未謀面,卻同時心疼那對還未滿月的龍鳳胎,主動要求捐出肝臟救命。她們當中,有人曾失去媽媽、有人曾因地鐵意外毀容、其中二人經初步評估適合捐肝,正待進一步審核;燕珊的主診醫生解釋,不希望熱心人冒不必要風險,最希望腦幹死亡者的家屬可以慷慨捐出屍肝。 
幾經辛苦產下龍鳳胎的李燕珊,因為免疫系統變化,出現急性肝衰竭,昨日情況進一步惡化,早上不能自行呼吸。
李燕珊的母親說,「醫院話如果72個鐘之內搵唔到(肝臟)就冇得救……如果邊個救到佢,我唔知點報答,做牛做馬我都願,用乜交換我都可以,我呢度兩個BB點算……」
本報昨日接到大量熱心巿民查詢捐肝的可能性,當中絕大部份是女性,不少是媽媽。其中三名女士了解手術的風險後,仍堅持捐出肝臟,昨日傍晚跟燕珊的主診醫生見面。

29歲的黃小姐,本身從事保險業,昨晨閱報後,即時上網查閱捐肝的資料,了解風險,同時查閱保險條文,她考慮後決定捐肝,其父親及男友均支持其決定。

周女士(化名)今年51歲,早年與丈夫離婚,曾從事地產生意,現時沒有工作,兩名女兒均年過三十,過往是運動健將。2002年,她被人意外推下地鐵路軌,被地鐵撞開17米,右邊面額骨碎裂,腦外膜被刺穿,右眼球爆裂,腦內存碎骨,需連續住院三年,接受過逾10次矯形手術,2004年又被證實患上子宮頸癌,需要切除整個子宮。
今年40歲陳小姐,去年誕下女兒,昨日在記者勸說下,仍堅持跟醫生見面,「可能係緣份啦,平時睇報紙都冇乜野,我見到佢(李燕珊)咁慘,好想幫佢,我唔係一時衝動,救人一命,捱一刀有乜所謂,我生女那陣都開過刀啦。」她說已向丈夫交代,丈夫著她自行決定。
--引自8月23日蘋果日報
---------------------------------------------------------------
還有比這個更令人感動的新聞嗎?
看完昨天的新聞,本來十分不開心,但是看到今天的新聞,實在喜出望外,沒想過真的有那麼多好心人,感動得我差點沒掉下眼淚。
她不過想擁有自己的孩子,這是許多人的期望吧。
世上有這麼多人是如此渴望擁有下一代,所以當我聽見別人意外懷孕,於是跑去墮胎時,我會氣憤不已。
生命是一個奇跡呢,要多艱難才能製造出一個新生命,怎可輕言放棄,再多的理由也是藉口。
所以,我敬佩所有媽媽,無論怎樣艱難也要誕下孩子,從今以後,讓孩子成為生命的中心。犧牲之大毋庸贅述了。
即使是犧牲生命,她還是願意讓這對子女生存下來吧。
由喜事變慘事,世間再沒有更悲痛的事了。
幸好還有這麼多有心人,雖然不知道是否真的能救回這個媽媽,但這份心意相信已經勝過一切。
上天不會這麼殘忍吧。
我沒有這份偉大的情操,所以只可以──
祝福她,祝福她的家人。
更祝福所有願意捐出肝臟的有心人。
-----------------------------------------------------------------
誕下龍鳳胎大昏迷
等肝續命最後六天 救救媽媽
【本報訊】兩周前,剛誕下可愛龍鳳胎的李燕珊,用籃子放好兩個小孩,笑意盈盈挽在手上逛街、覆診,引來街坊好友的羨慕目光;這一刻,她因為產後免疫系統改變,出現急性肝衰竭,陷入昏迷,若未來六天等不到合適肝臟進行移植,就要跟一對小孩兒訣別。
「BB唔好喊啦,做乜喊呀?」「爸爸,嫲嫲點解喊?唔好喊啦,姑媽係咪死了呀?」李家的大廳昏昏暗暗,只有小孩子四處逗大人,把不應說的,都說穿了。兩周前,李家一家八口還是喜氣洋洋,歡迎新生命的來臨;這一刻,他們只是苦候奇迹出現。

李燕珊今年37歲,與丈夫認識11年,8年前註冊結婚,其後曾三次懷孕,經歷過兩次流產,一次宮外孕,切去了一邊輸卵管,但仍然堅持生小孩,李媽媽當時曾勸女兒,「我話有BB同無BB都唔緊要,但佢話有個BB既家庭先至圓滿。佢好錫阿哥細佬的女,見到BB就買野畀佢地食。」
去年第四次懷孕後,燕珊聽從醫生勸喻多休息,於是辭去售貨員的工作,不再「擒高擒低」,還與丈夫到內地安胎,其間尋訪名醫,只為小孩能平平安安。臨回港前她還買了大堆BB衫、奶樽、奶粉,其夫說,「佢成日話要慳D慳D,要留番D錢畀細路仔。」
孩子的預產期原定是9月8日 ,上月底李燕珊回港覆診時,被驗出血壓高並有輕微糖尿病病徵,肝功能更出現問題,惟有提早誕嬰,7月底在瑪麗醫院注射催生針,8月1日 剖腹產下龍鳳胎,一家人欣喜不已,為小姊弟取名王鈺雯、王鈺霖,希望他們平平安安,快高長大。當了婆婆的李媽媽更是喜上眉梢,「佢同我講,話一個似佢,一個似daddy(爸爸),鼻又高,眼又大,兩個唔知幾開心。」
李媽媽憶述,8月初女兒出院後,一直沒有胃口,想餵人奶、抱BB也沒有力氣,「見佢面色差,食唔到野,塊面又黃,仲以為係身體唔適應。」至周一,燕珊丈夫剛替兩名嬰孩洗完澡,把孩子抱給燕珊,燕珊卻突然昏迷,即時送往急症室。
燕珊送院時出現急性肝衰竭,現於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其夫說,「佢現在肝昏迷,叫極佢都叫唔醒,我帶兩個細路的回鄉證同相畀佢睇,佢都無反應。」
燕珊的主診醫生、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科顧問陳詩正表示,燕珊本身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但情況輕微,相信是產後免疫系統出現變化,令肝功能衰竭,此情況極為罕見,暫時只能用血液透析系統把體內毒素排出,並須盡快接受肝移植,「如果唔做係唔會生存到,佢現在的生命係以day(日)計,冇可能捱得過一個禮拜。」
一家人都後悔當初不勸止燕珊生育,李媽媽說,「佢真係好想要BB,連條命都唔要,之前那次宮外孕,佢淨係識擔心冇了個BB,冇諗過自己,估唔到佢生了BB後會搞到咁,亦都冇諗到乙型肝炎咁嚴重,如果早知係咁唔畀佢生,第日兩個BB點算?我唔想見到兩個BB咁細個就冇了個媽咪。」
周一晚上,燕珊的丈夫及五兄弟姊妹輪流到醫院驗血,結果一次又一次失望,全部人的身體狀況均不適合捐肝,燕珊妹妹說,「屋企湊湊埋埋10個人,都冇人捐到畀佢,點解會咁?」
--引自8月22日蘋果日報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