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8

《死亡魔法》:你死我亡的宿敵對壘

, , 0







一早知道《死亡魔法》(The Prestige)好看,可是一直下不定決心買來看,大概是因為對那個年代(20世紀初)的電影有所保留吧,而且這個中文譯名確實很不吸引。後來看卓韻芝一篇講宿敵的專欄,提到這電影,再也等不到此影碟降價,立即買回家觀看。
這是一齣好電影,千萬不要被它的中文譯名嚇倒。

印象中好像沒看過以魔術師為主角的電影,電影一開始便介紹魔術原理的“魔術三部曲”──The Pledge(以虛代實)、The Turn(偷天換日)及The Prestige(化腐朽為神奇),即是讓觀眾看到一件“真實”的東西,將它變走,再重新將它帶到觀眾眼前。

這樣想來,現實跟魔術差不多吧。我們看到的都是真的嗎?還是我們不管真假,甘心被騙呢?有時候自欺欺人也無傷大雅。講真,很多時候我寧願自己一無所知,做一個沒有顧慮的開心快活人。看魔術的時候我們看得目瞪口呆,在失而復得的時候拍爛手掌,事實上,我們從來沒有失去甚麼,又或者,我們根本不曾擁有甚麼。

魔術只是一個晃子,《死亡魔法》講的無疑是宿敵的故事。

宿敵是甚麼?我最喜愛的漫畫《棋魂》就是一套講宿敵的漫畫。只有不相伯仲的兩個人才能稱之為宿敵,只有頂尖高手對頂尖高手才能稱之為宿敵,所以首先得在某個領域中成為頂尖高手,才能說遇上宿敵。

擁有宿敵是幸福的,不是說無敵是最寂寞嗎?而且只有遇上宿敵,才能激發自己不斷向上、不斷超越對方的決心。

《死亡魔法》中的兩位男主角本來是魔術表演的好拍檔,兩人互相賞識,可是在一次魔術表演中,曉治積曼的妻子不幸身故。因為他認定是基斯頓比爾害死其妻,二人因而決裂,各自進行魔術表演。由於曉治積曼無法原諒對方,故此在對方表演時施計令他失敗,如是者他們互相破壞對方的魔術表演,誓要擊敗對方。誰的魔術有突破,另一人便要查探出對方的秘密,並非要超越對方不可。

電影以曉治積曼的死來作開端,再以二人的日記作穿梭,由於中間的鬥法越演越烈,一邊看一邊疑惑故事不會這麼簡單吧,曉治積曼真的死了嗎?基斯頓比爾真的會被判死刑嗎?他有能力逃出生天嗎?這樣的懸念隨著故事的開展而越加強烈,劇情發展雖然去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可是結局的出人意表和震撼猶在。

有沒有一個你拼死都想知道的秘密?電影中曉治積曼因為想知道基斯頓比爾“移形換影”的秘密,可說無所不用其極。對魔術師來說,秘密就是一切,秘密一旦揭穿了便不再神秘,也就變得毫無意義了。

因此,一個拼命想知道秘密,一個拼命保護最大的秘密,連自己最親最愛的人也不能洩露半句。這樣的人生大概很痛苦吧。因為要保守這個秘密,所以付出了最大的代價。

真相是甚麼?有時候真相明明已經放在眼前,可是我們堅拒相信這個真相,就只因為我們相信有另一個“真相”存在。當秘密揭穿,我們可以用甚麼來作交換?

《死亡魔法》中的這對宿敵一直拼個你死我亡,誓要置對方於死地。可是快要成功時,眼底卻流露出一絲猶豫與憐憫,畢竟,宿敵死了,活著最大的目標已經達成,往後的路該很寂寞吧。

如果你擁有宿敵,別忙著打倒對方,這可是千年難得一遇的好事呢。

PS. 基斯頓比爾很型,型得我想找回《蝙蝠俠-俠影之謎》來看。
-----------------------------------------------------------------------

官方故事大綱:
上世紀初的倫敦,其時魔術師具有特殊地位,受到上流社會的崇拜。兩位新進魔術師羅拔安格及艾法布丹,正朝著魔法之路揚名立萬。他倆開始時是互相欣賞的朋友及好拍檔。但在一次表演失敗後,兩人即懷怨恨,各走極端,誓要將對方比下去。他們的積怨愈深,魔法比併愈加詭異危險,在科學天才尼高利泰沙的推波助瀾下,兩人的決鬥更達到白熱化,甚至危害身邊的人。在重重詭秘驚異的魔法中,人性的黑暗面完全被戮破。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