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9

《提防老千》:貪念真的無止境嗎?

0







都說餓了瘋狂喜劇太久,所以特別懷念晶哥王晶的戲。

然後,竟然連《提防老千》也不放過。

意外地,王晶這電影竟然不是胡鬧爛片(據說最近的《七擒七縱七色狼》絕對是,可是我對那個女主角沒由來的反感,所以沒打算看),反而是認認真真的拍起劇情片來。

哎呀,又一次跟我的期待有出入,全片笑位絕對不多,頂多是看到張家輝的阿叔造型忍不住想笑,又或者是看到王晶扮型覺得充滿喜劇效果,然後,一切都是劇情片的格局。老實說,如果要看劇情片,為甚麼要看晶哥的電影呢?嗯,不過,雖然電影的劇情、造型、佈局都很老套,甚至電影強調的局中局也是一早便已讓人猜透,但電影也不至於差得令我放棄。

一直到電影放完,我始終有點不明白,為甚麼王晶要拍這樣的電影?(難道真的是為了讓自己做男主角?)為甚麼張家輝要接拍這樣的電影?(嗯,除了賺錢之外,大概沒有其他原因吧。)我其實對《提防老千》沒有貶意,只是這電影從一開始就不可能是賣座的電影,當然,王晶是生意人,他拍的每一齣戲也有數可計,他在意的不僅僅是電影票房,賣埠、影碟的收入也可以賺錢。

王晶+張家輝,數年前曾經拍過一系列喜劇,當時王晶有意捧張家輝做新一代笑匠,還用劉德華做陪襯。可是看張家輝硬滑稽的表現,即使看的不勉強,也替他演得勉強。張家輝無疑是一個好演員,但拍喜劇似乎是浪費了他,所以他後來改拍杜琪峰的電影,感覺好多了。

其實張家輝拍《提防老千》的犧牲不可說不大,阿叔的造型,加上為了令M字型額頭更突出,更每日剃掉長出來的頭髮。所以只能說,他真是一個專業的演員。

哈哈,講了這麼久也沒介紹電影,因為電影本身沒甚麼特別好說。

說穿了,就是局中有局,局中又有局。主題更是老生常談的,貪字得個貧。

也許,我們一直是正直的,面對誘惑我們也得以理性來壓抑自己的魔性。然而,誰敢說自己從來沒有貪念?只要貪了第一次,往後便只會越貪越多,永無止境。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由贏變輸。老實說,由贏變輸的過程我試得太多了,但總是沒學精過,因此結論是,我是一個又貪心又愚蠢的人。《提防老千》的英文片名是Wise guys never die。是的,我要變得聰明一點,否則便是不折不扣的死蠢了。

PS. 愛人一直說,王晶的角色,從前都是由劉德華來演的。的確,如果由劉德華來演,又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了。可是現在的劉德華大概也不可能演這樣的角色吧。
------------------------------------------------------------------------------------------------

官方故事大綱:
恆仔被控虧空公款一千萬,判監一年半。入獄後,遭同倉囚犯欺負、孤立。新入倉的十四哥跟他一樣受到孤立。兩人因此成為好朋友。
原來十四哥是老千,他以電腦技術編排二人到圖書館工作,上網看馬經,向獄中超級大佬火屎哥提供貼士,結果火屎哥順利贏錢,恆仔對十四哥佩服得五體投地。他求十四哥教他千術及賭術,十四哥答應收恆仔為徒,因他是被冤枉入獄,出獄後一定要找對頭人「龍王」報仇,故答應教恆仔洗牌疊、出二張與及賭馬技術,讓恆仔做他助手,對付「龍王」。
恆仔出獄,十四哥急不及待帶恆仔赴一個賭局,恆仔憑十四哥教他的千術,大殺三方,但十四哥突然告發恆仔出千…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