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6

《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恍恍惚惚的,恍若愛情

, 0








你的微笑明明就在眼前,可是偏偏感覺如此遙遠,想抓住,卻總是捉不穩。
我們彼此吻著,如此親密無間,但我該如何留住你的心?
無論翻看多少次《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依然扣人心弦。
這順理成章成為我最喜愛的小說之一(往後寫小說的時候,這本書一直放在旁邊,方便隨時翻閱)。
到底是甚麼讓我如此喜愛這小說呢?我自己也答不上來,也許就像愛情一樣,總是無法理喻吧。
是的,這是一本關於愛情的小說。
順手拈來,盡是對愛的闡釋。
──你讓我安心,你讓我感覺不孤獨,你讓我明白即使我懦弱、愚笨、不中用,我仍然可以安心地活在世上,你讓我感覺我可以給自己一點餘地不責怪自己、不逼迫自己,我需要這樣的你,我不可以再失去。
──我想我是怕戀愛。戀愛好像死亡,會使你劇痛,使你心臟停止,使你不再是你。
──沒有依存的愛情是不存在的。我想成為被你依賴的存在,我想因為你的依賴而感覺存在。
──愛給人的感覺是悲傷而不是快樂。每當我看著他,心裏總是湧起難以言喻的思念之情,我了解在我注視著他的時候,時間正在一點一滴地流逝,我就會絕望我失去了前一秒鐘的他,我凝視他越久,發現我失去的越多,而這是我無法彌補,無法改變,無法挽回的事情。
──婚姻不能迫使人忠誠,可是愛可以。
《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寫的是愛情,卻又不限於愛情。如果你看慣了香港的主流愛情小說,你也許會不習慣這樣的小說,包含了哲理和討論,情節並不突出,也不是典型的起承轉合格局。可是你看著看著,像陪著女主角走了一遍漫長的路,愛人與被愛,這樣堅韌而又脆弱的一個女生,找到愛又失去愛,一切如虛似幻,捉不緊,抓不住。看到最後,你可能會呼一口氣,然後期望女主角能夠幸福地生活下去。
也許,最吸引我的,是人物的刻劃細膩而深刻,因此我會如此疼惜任性又容易受傷的迦思,我會如此為菲德若感動心痛,我會對自負狂妄的安真又愛又恨,我會在可愛純真的伊馬身上看到世上最簡單的愛。
原本想好好介紹這部小說,可是我卻發現,越是喜愛,越是無法寫出我的感受。這本書的每一段每一個情節我都可以反覆看很多遍,而我總是每看一遍便有新的感受和發現,但每一次依然透著隱隱的心痛。
恍恍惚惚的,恍若愛情。
---------------------------------------------------------------------
官方小說介紹:

一個幻美絕倫,像從米開朗基羅壁畫走出的男孩,
一個在愛的迷霧森林徘徊彳亍的女畫家,
他們在顚倒迷離、孤又殘虐的荒蕪之境(無愛之境?)
戰慄追問愛的黑暗核心。
這是一部讓人眼瞎目盲,
不能逼視其輝煌光照的極限小說。
彷彿天使剪去羽翼,瞳仁被割開,肋骨被折斷,
心臟爆裂般痛苦。

本書是百萬小說女王成英姝
繼《無伴奏安魂曲》後蟄伏五年,
再一次睥視文壇的華麗長篇。
我們在那些如蝶群翩翩死墜的肉體詩篇中,
歡愉、恐怖又童話地穿越邊界外的死亡渡口,
並在彼處看見一座巍峨矗立其倒影之上,
愛的哥特式大教堂。



書名:《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
作者:成英姝
出版: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51月初版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