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0

《一百萬零一夜》:我們都嚮往的天方夜譚

0







帶著期待進場然後又滿心歡喜離場的電影畢竟不多。

竟然連《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也不例外。

沒錯,《一百萬零一夜》的確好看,故事完整,映像凌厲,配樂出色,激勵人心,涉獵廣泛:親情、愛情、黑幫、窮困、勵志、人性陰暗面……

要感人有感人,要緊張有緊張,應有盡有,也實在拍得好看的電影,卻依然沒能為我帶來驚喜,看來還是因為期望過高的落差吧。

有人不喜歡電影過份強調印度的貧窮,認定是為煽情而煽情。我沒有那麼反感,雖然不清楚印度的情況,但宗教衝突、拐賣兒童弄至傷殘行乞、黑幫仇殺等等的情節,你我都不會覺得不可思議吧。

那些場面,不是不知道,只是一直刻意逃避。難道你沒試過被一班小孩圍著要你買花嗎?你不是不知道他們存在的原因,只是不想深究罷了。

貧富懸殊的問題,可能永遠不會得到解決。

也許有人會替主角的遭遇難過,可是我倒看得很起勁。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主角會平安無事長大成人,所以中間的遭遇都會有驚無險,沒甚麼好緊張的。我沒說倒敘的手法不好(在這電影中是必要的吧),不過亦因而令過於冷靜的我全場保持冷靜。

《一百萬零一夜》講述兩兄弟+一個孤女的成長故事,另加一場參加百萬富翁差一點就贏得巨額獎金的情節。男主角沒學識,但是每每答中一般人不會認識的問題,引發主持認定他出千,因而帶出三個主角的往事,以及主角對女主角的一往情深。

主角的完美個性最不可思議,真的會對一個童年摯友深愛如斯嗎?然而,愛情是無法解釋的,亦沒有規律可言,因此,我選擇相信這樣的一份愛情。

正因為主角追求的是愛情,而不是金錢,所以他不介意冒著失去所有金錢的風險回答最後一條問題,所以當他贏得獎金後,蹲在車站時並沒有顯得多少興奮。

主角的完美個性還在於,他一直沒有忘記童年的朋友,暗中接濟對方;對於哥哥的背叛,他雖然痛恨,但沒有仇恨;明明有機會出術,他卻堅持正直……

因為主角的完美個性,令這個故事變得更天方夜譚。窮小子是不是都可以一夜發達?即使沒有經歷過悲慘的遭遇,至少也需有純真得難以在世上立足的性格才行。

我得一再強調,電影其實真的拍得好看。事實上,劇本真的寫得很聰明,例如一個大家熟識的遊戲節目貫穿一個沒有多少新意的故事,而且編得很圓滿,三個錦囊也運用得宜,每一個小節也照顧得妥妥當當。只是一切太穩當,而我事前又看得太多影評,所以才會在觀賞的過程中失去驚喜。雖然沒有甚麼驚喜,離場的時候還是會感到滿足,內心暖烘烘的,很溫暖。

關於天方夜譚的故事,我們都萬分嚮往,誰都想發生在自己身上,只是我們都知道,這真的是天方夜譚。

PS.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一千零一夜》,所以對《一百萬零一夜》這個片名很有好感。
---------------------------------------------------------------

官方故事大綱:
在眾多屏息以待的觀眾面前,18歲的賈馬勒只要正確回答最後一條問題就可以在印度最受歡迎的電影遊戲節目「誰想成為百萬富翁」中贏出,獲得二千萬盧布的獎金,成為百萬富翁。
眼看賈馬勒只剩一題就能成為百萬富翁,心有不甘的節目主持人Prem Kumar認定他作弊,趁節目暫停錄影,通知了警方以欺詐的罪名逮捕了賈馬勒。警方和Prem Kumar及其他觀眾一樣,都十分疑惑沒讀過書的孤兒為何能答對所有連博士專家都沒把握全中的問題,他們遂逐個問題探討,由賈馬勒娓娓道來自己不可思議的遭遇及這些經歷如何成就他的成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