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2

這不是最後的顏色

0






 第五堂課,先做修坯,兩隻碟一隻清酒瓶。我做的依然不好,太細膽,也總是拿捏不好怎樣才算完成。
導師說,你收貨就行。
我心想,要我收貨太容易了,我根本沒要求。
修完坯,學上釉。
學上釉前,我便認定我不會做得好,因為自小對繪畫就沒天分,比唱歌更不堪。
原來有三種方式上釉:
第一種是浸釉,最均勻最美,不過最浪費釉。
第二種是上釉,用手一層一層上色。
第三種是噴釉,利用下圖這個器具,將釉倒滿2/3後,用口將釉吹到陶器上,一點一點的噴滿陶器。
 上釉前需要用紗紙將坯身磨滑,裏裏外外的,磨去拉坯時產生的坑紋。不過我做的杯子裏面凹凸不平,怎磨也沒用。
 上面的圖是01號作品上色後的效果,導師本來叫我上綠色的,我說我最討厭綠色了,她就讓我上這種叫天目的釉。啡色帶斑點。
本來導師說噴油要噴六次。01號作品我噴了三次,導師就說夠厚了。老實說,吹這麼一個小杯子,已經吹得我很累了。
02號作品由導師幫我進行浸釉(如沒記錯,這釉好像叫做金藝),故意留下1/4不浸,據說效果會像日式的陶瓷。別看現在有釉痕,燒完後就會看不見。
圖中的顏色絕對不是最後的顏色,燒完後又是另一回事。那不是很好玩嗎?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