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

2009年9月電影

0






2009年9月,共看了13齣電影,有的真是好電影,很滿足。

Following
Christopher Nolan的處女電影作。技驚四座。
一個小時多一點的黑白電影。
由一個無業作家隨意跟蹤別人開始,但因為一次破了自己定下的規矩重複跟蹤一個男人,結果墮入萬劫不復中。
主要人物只有三個:一個作家、一個小偷和一個女人。
但電影故意打亂時序,三條時間線交互進行,將事件打亂再打亂,令原本簡單的故事變得複雜起來,令佈局更加耐人尋味。
由這部處女作開始,到後來的《凶心人》、《白夜追兇》、《死亡魔法》都是類似的佈局,似乎這個導演真的不甘心平鋪直敘說故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簽名式,打亂時序大概就是Nolan的簽名吧。

《回到十七歲》(17 Again
十七歲那一年,他放棄升學,與懷孕的女朋友結婚。
二十年來,他一直埋怨生活不如意。太太要離婚,子女不親近他,事業無成。
然後,奇事發生,他突然變回十七歲的樣子。
他本來想重新開展高中生活,發展當年放棄了的學業,重整不如意的人生。但他很快發現,他更重要的任務是幫助一對仔女。
當然,我不說,你也會猜到結局如何。
劇情太正路,正路到一點驚喜也沒有。
不過,題外話,男主角的確靚仔。
(其實,我不相信一個人相隔廿年所有人都唔認得囉。我跟十幾年不見的小學同學見面,大家都認得對方喎)

《神探飛機頭》(Ace Ventura: Pet Detective
近年喜劇買少見少於是找回1994年的占基利喜劇《神探飛機頭》來看。
占基利飾演寵物偵探,專門尋找失蹤寵物。
劇情其實沒甚麼驚喜,主要是靠占基利的表情動作食糊。
單看他的賤樣,已經夠好笑。
PS. 看回15年前的裝扮,發現女人由服飾到髮型都老土不已,男人倒問題不大。

《求婚的惡魔》(The Proposal
商業愛情電影都有一定公式。
不應愛上的男女主角,總會因緣際會愛上對方。最典型的是鬥氣冤家。
過程總是溫馨感人,偶然帶一些笑位。
這樣的電影,萬變不離其宗,但觀眾還是樂此不疲地追看。
這一次換上惡魔女上司以及隨傳隨到的男下屬。
女上司因簽證問題,迫男下屬跟自己結婚。
結局當然是兩人互相愛上。
很理所當然。
我略嫌互相愛上的過程太簡單,不過戲中不乏笑位,男女主角都表現恰當,值得一看。

20世紀少年之最後的希望》
看《20世紀少年》第一集時,我已經覺得危險,因為沒看過漫畫的,很難看得投入,結果第二集更甚。
即使我看過整套漫畫(已忘了七八成),但對電影的發展和節奏還是感到無所適從,電影其實十分忠於原著,每一個畫面都力求複製漫畫,但漫畫和電影畢竟是兩回事,漫畫的散亂令人讀來過癮,一邊追看一邊拼湊故事,但電影的散亂卻令人不知所措,完全不知道該為甚麼而緊張,甚至有點不耐煩。
縱使如此,我還是期待著最終章。

《保持愛你》
葉念琛繼續玩時下年青人的愛情。
五個故事,包括《最後晚餐》、《分身》、《無聲勝有聲》、《一日情人》和《愛情試用期》。五個故事,沒有一個特別精彩,只有一些特別無聊。
《最後晚餐》最真實,亦最討好。
《無聲勝有聲》最平淡,不過不失。
《愛情試用期》本來發展好好的,卻硬要在結局扭一扭,絕對為扭橋而扭橋,想帶來驚喜,卻令人反感。
《分身》的主線太老土,結局又是一扭,帶出小趣味,但始終太堆砌。
《一日情人》最無聊。
看完《保持愛你》,只會驚覺愛情的不可靠,大家都在爾虞我詐,很可怕。

《給天國的大輔~箱根長跑的約定》
買這DVD時完全不知道是甚麼,只是見到福山雅治的樣子就買下了,還一直擔心這會不會是紀錄片之類。
結果在無聊的晚上拿來看,才發現是電視Special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視電影。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記者認識了一位長跑選手大輔,兩人結成好友,後來大輔患上重病,記者的人生觀也跟著改變。
在完全不知道劇情的情況下看,雖然劇情老土,但感人的地方可能正在於此,看得到眼淚流完又流。

《死神4來了》(The Final Destination
跟前三集的公式一模一樣。
糟糕的是,懶得在這條公式上玩一點新意。
事實上,第一集成功之後,第二集刻意扭轉舊概念,帶出強烈的宿命意識,我覺得最正。第三集在公式之上還玩照片,總算不是毫無誠意的搬字過紙。
可是第四集真的只是照抄這條公式,甚麼訊息也沒有帶出來。
對於這點,我是失望的。
可是,這一集依然有好多死得核突的方法。
第一次在戲院看,聽到觀眾的反應,就知道許多人也看得肉緊。
真的,大家入場,都是為了看這些人怎樣死。越離奇越核突越爽。
所以,離場的時候,我是覺得爽的。

《未來殺人網絡》(Equilibrium
看這一齣當然又是為了基斯頓比爾,又是奇片,不過他真的很有型。
故事講述未來世界不容許人類有感情,因為有感情就有仇恨有嫉妒,而仇恨和嫉妒會帶來戰爭。
然而,沒有仇恨和嫉妒之餘,也失去了所有感覺,歡愉、愛、哀傷。
如果人類沒有情感,生存到底為了甚麼?
基斯頓比爾自小被訓練殺去所有帶有情感的“反叛黨”,然而,有一天當他忘記服藥,當他首次“感受到”一切,他無法返回沒有情感的世界,於是計劃“背叛”他一直信任的一切。
電影有許多槍戰和打鬥場面,有點刻意模仿《22世紀殺人網絡》的感覺,不過當然差很遠。
再說一次,電影真是奇片,未必人人可以接受,不過,基斯頓比爾在此片中青靚白淨,型到爆,基迷必看。

《時光旅的戀人》(The Time Traveler’s Wife
我一直作好要好好哭一場的準備,結果沒有。
男主角會不由自主地穿梭時空。因為這樣,他跟女主角戀上,又因為這樣,他常常迫不得已離開女主角。
構思奇特,但是浪漫不足,戲劇性也不夠強烈。
最感傷的是,明明看到往後的命運,卻又知道無法扭轉。
只是,又有多少人可以幸運地看到往後的命運呢?


《死神又來了》(Final Destination 2
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很過癮的。
可是當我知道每一個人的死法之後重看,就會失去了當初的驚喜。
原來,死亡是可以令人麻木的。
有人口裏說不抗拒死亡。
可是當死亡臨近,任誰也想說不想死亡。
如果住在四壁空空如也的精神病房可以避過慘烈的死亡,你會怎樣選擇?
生不如死,有時比死亡更恐怖。


《一奏傾情》(Once
幾乎不含劇情。
一個在街頭彈結他獻唱的男人,偶遇一個懂得音樂的女主角。
後來男人決定去倫敦發展,離開前決定錄製他創作的歌曲。
於是請女主角幫手彈琴和唱,也找來幾個在街頭賣藝的人一起組隊錄歌。
因為歌曲動聽,於是即使電影不含劇情,也會覺得動人吧。
男女主角惺惺相惜,可是女主角已婚並育有女兒,兩人的火花只能淡然熄滅。
許多人都對結局的悽美遺憾感動落淚。
我倒覺得十分合理,這才是現實吧。
Life must go on。留一點遺憾在心裏,好好地生活下去。
這才是人生。

《連鎖蝶變3》(The Butterfly effect 3: Revelations
回復水準之作。
很喜歡《連鎖蝶變》第一集,可是第二集爛透了,本來對第三集不存寄望,卻又出奇地好看。
同樣是回到過去越弄越糟,今次還加入連環殺手的元素,主角回到過去只為緝兇,可是事態依然急轉直下。
因為我嗜血,所以喜歡這結構,而且劇情緊張,沒有拖泥帶水。
兇手揭曉也是一個驚喜,因為完全想不到,而且合情合理。
結局沒有第一集的震撼,但我已經滿意收貨。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