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麥浚龍《天生地夢》

0








也許現在依然有人對麥浚龍存有成見,可是如果對香港音樂夠關注的話,早在很久很久以前,JUNO推出的《Chapel Of Dawn》已令人驚艷,到去年的《Words of Silence》和《Why》進一步肯定他對音樂的熱誠和品味,而“麥浚龍”三個字已經成為一個音樂品牌,教人期待。
到今年推出的EP《天生地夢》,更是口碑載道,好評如潮。
還沒來得及買來聽,已不斷看到激讚的評語,甚至被譽為今年最出色的廣東唱片,這樣就不得不買啦。
《天生地夢》的幕後班底有張亞東、何秉舜、黃貫中、王雙駿、恭碩良、于逸堯、林夕、周耀輝、周國緊、伍樂城、馮穎琪、徐繼宗等等,強勢打造出一張令人驚喜的唱片。
麥浚龍的唱片,最強往往是編曲,今次除了繼續玩編曲之外,更特別突出兩位填詞人林夕和周耀輝。(突出的程度是封底大大隻寫著他們的名字,而且每人一張歌詞紙)
六首歌之中,林夕和周耀輝各寫三首,而且三首歌都帶有連貫性。林夕寫的《生死疲勞》、《顛倒夢想》和《弱水三千》,帶出宏大的人生觀,林夕近年寫的情歌也許不再牽動人心,可是他寫帶有佛學和人生哲理的詞,卻又真的令人嘆為觀止。今次寫人世輪迴,帶著深厚的中國文化,堪稱文學作品了。
《生死疲勞》寫人生追求的事物太多,弄到疲累不堪。《顛倒夢想》寫夢想之顛倒,“隨著美夢隨地搶搶搶,最後揭開寶箱,渴望與得到的不一樣,最初不過,不過眼角太痕癢,原為了解決那痕癢,而最終抓破了眼角,換來盲目夢想,原為了搔癢,延續了手癢,心癢”。《弱水三千》取自《紅樓夢》中賈寶玉對林黛玉說:“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喝。”萬千世界,有你一個就足夠了,在這個遊戲愛情的世代,更顯珍貴。
林夕的詞氣勢太強,周耀輝無疑給比下去,但寫的《True Romance》、《Dancing with Devil》和《Never said Goodbye》由一隻畫眉貫穿,分為天、地、人三章來寫人世間的愛情,由追求、擁有到失去。這三首歌較林夕填詞的三首歌來得容易消化,連曲也更偏向流行性,其中以《True Romance》最具流行性(嘻嘻,膚淺的我一聽就喜歡這首歌)。
再說明一次,我真的不懂得音樂,只能勉強說出一張唱片好不好聽,或者說,我只能指出自己是否喜歡那些歌。我不懂解構音樂,所以不能細意指出這張唱片如何出色,但我能說,如果你追求流行音樂,你未必會喜歡麥浚龍的歌曲,可是如果你有更高的要求,他近年的音樂的確做到突破、豐富。這也許歸因於他毋須顧慮金錢和市場,只做他喜歡的音樂,只做好音樂。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推薦歌曲:全碟
PS. 令人汗顏的是,去年底愛人買了《Why》送給我,我將歌存入iPod之後,竟然一直沒有聽過。先旨聲明,絕對不是不好聽(我現在聽才發現這麼好聽),而是當時有事令我擱下了,而且今年我基本上只在聽福山雅治的歌。我想說,JUNO的音樂從來不差,由《濛》開始喜歡他的歌,到目前為止沒讓我失望過呀。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