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保險大戰.上

0






突然抽起條筋想買醫療保險,點知無端端為自己帶來極大的煩惱。

你會問:有甚麼好煩呢?

因為我有選擇恐懼症。

開頭是考慮買唔買,之後就因為基於貨比三間的原則,面對林林總總的選擇,睇到眼花撩亂,諗到頭都大埋。

因為一度陷入迷思,又基於個人的軟弱,令我好生煩惱,甚至一度失眠。

到底誰會為了買保險而煩到失眠呀?

我應該是第一人。

終於,昨天跟阿姨傾完,解開了我的迷思。好啦,決定了就好,一身鬆晒。

現在,我要逐一破解這場大戰。

----------------------------------------------------------------------------

個案一:

我要求買醫療保險,對方建議我買高息儲蓄保險,每月供2000元,供滿10年,紅利就能為我支付直到我100歲的醫療保費,而且還能隨時取回現金價值。

那時候有在這裏寫過,許多人建議我醫療保險一定要買,但儲蓄不化算,但沒有講點樣不化算。

於是我自行演算出來。


假設我活到80


保險種類


醫療保險


保險種類


高息儲蓄+10年的醫療保險


支付金額


29


支付金額


22+3


80歲時的現金價值


0


80歲時的現金價值


100

單看這個表,誰也會認為高息儲蓄那個實在太划算了。

但上述計算,並沒有計算任何利息。

OK,我明白,現在是0息時代。

但當0息時代過去,又回到有利息的日子,我們便不得不在意複息效應。

假設利息5%,我在10年間支付給高息儲蓄保的並非22萬,而是28萬。

在下表中,如果我沒有購買高息儲蓄保,這28萬在複息效應下滾存的話,會得出以下的結果:


假設利息5%


保險種類


醫療保險


保險種類


高息儲蓄+10年的醫療保險


50歲時的利息


19000


50歲時的醫療保費


4200


80歲時的利息


65000


80歲時的醫療保費


12000


80歲時的現金價值


130


80歲時的現金價值


160萬(保證+非保證)

原來一直以來,我都可以用這筆本金的利息來支付醫療保費,甚至綽綽有餘。

但你會說保險公司的現金價值多出30萬喎。

但那是包含非保證的價值,佢說有200萬都得架,反正根本沒有保證。

經過計算之後,我認為沒必要每年付一大筆錢給保險公司。

不過,你會問,保險經紀也有問我,我要做甚麼來取得這5%的回報。

現在是0息時代啊,保險公司可以保證到往後的事情,所以這計劃還是適合一些現在有能力,同時不想煩的人。

至於我憑甚麼取得5%的回報,我現在真不知道。我買的股票坐了兩年多艇,仍未見岸。

但去年開始月供的盈富基金卻有不俗的回報。當然,股票可升可跌,而且此一時也彼一時也,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

說不定很快又會回到高息年代,甚麼也不用做,放在銀行已經有不俗的回報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