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地下情》:青春與生命之虛擲

, 0






1986年的《地下情》如今看來,真是遙遠的事。

遙遠,是因為年代久遠。八十年代的香港,距今太遙遠了吧。我們無法想像沒有無線上網的日子,我們無法想像機場在住宅區上空日日夜夜升降。

只是對長於八十年代的我說,這些都是一路走過來的日子,遙遠,但親切。雖然,現在看見八十年代的服飾,總會驚嘆曾經有過那樣的潮流。不過,《地下情》厲害之處,在於即使現在重看,也不覺那些演員的服飾太過時,除了那一雙雙大得可以當凶器的耳環,以及戴了像盲人的墨鏡。


遙遠,還因為港產片許久沒有一齣可供多角度解讀的電影了,連導演關錦鵬的近作也遠遠及不上這齣第二次執導的作品。即使這一齣並非甚麼流行之作,卻肯定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好電影。

這天我才第一次看,得出的結論是:型。

美術,型。無論是金燕玲與蔡琴住的單位、溫碧霞租住可望見機場的殘舊單位,抑或是周潤發空虛的住宅、梁朝偉父親開的米舖,都非常有型。你看著那些擺設,到今時今日依然覺得很有型

對白,型。現在的港產片,很難再出現這種津津有味的對白了吧。抽取一段只有35秒的片段,周潤發和溫碧霞初見面的片段,你就會感受到有多厲害。



人物,型。梁朝偉、周潤發、溫碧霞、金燕玲、蔡琴,這些演員都型。但更型的是人物設定。從加拿大讀書回來的米舖太子爺、經常戴著墨鏡渴望到巴黎的模特兒、對演藝事業未肯死心的過氣影星、離鄉別井的歌女、還有空虛寂寞的失婚警探。


五個人,對生命和愛情的看法皆不同,交織出一段又一段茫然的關係。他們的感情都是隱晦的。“我愛你”也許是陳腔濫調,可是能說出口的又有多少人,需要多大的勇氣?也許,愛得不夠深,又也許,愛得不夠長久,更無奈的是,愛得不夠專一。然後到了最後,方發現我們最愛的,永遠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

躁動,在每一個人的心裏。每一個人的內心也飄浮不定,暗潮洶湧,想念遙遠的情人,追尋遙遠的夢想,甚至,只縱情享樂,但求片刻快樂。



人生匆匆,生命在不斷燃燒,當青春消失殆盡,我們才驚覺,我們一直在虛擲自己的生命。我們有及時發現自己在浪費生命嗎?你想看別人怎樣浪費自己的生命和感情嗎?當你發現大家都在浪費生命,你會否有一點安慰?

PS. 不設官方故事簡介了,有些電影,不適合知道故事內容。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