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當《放.逐》遇上《狗咬狗》

0






《放.逐》和《狗咬狗》都算是“男人戲”吧。
說是男人戲,因為兩齣都是陽剛味十足、以男人為主導的電影。
雖然我不可能寫出以上詳細的分析,但還是想寫下我記得的一點點。
《放.逐》裏所有人都型得不可以再有型;《狗咬狗》裏大部份人都是破破爛爛的(連陳冠希也撇開了靚仔形象)。
《放.逐》裏的主角為了義氣,可以連性命也不要;《狗咬狗》裏的陳冠希為了生存,可以無視所有人的性命。
《放.逐》裏的張家輝從容承受過去帶來的後果(因為槍傷任達華而遭追殺);《狗咬狗》裏的李燦琛終日封鎖自己在過去之中不肯面對現實(因為槍傷父親而被調查)。
《放.逐》裏的任達華為了一槍之仇而咬著張家輝不放(任達華到最後追求的也不過是黃金);《狗咬狗》裏的李燦琛因為同袍之死而咬著陳冠希不放(李燦琛從開始到最後都是追求陳冠希的血債血償)。
《放.逐》裏的張兆輝計仔多多,也不過是為了錢;《狗咬狗》的張兆輝正直得不能再正直,目標只有一個(可是我不明白他為甚麼會聽完李燦琛的表白後就放走這個殺人疑兇)。
《放.逐》有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以為是絕路,卻又誤打誤撞取得黃金);《狗咬狗》卻充斥著絕望的氣氛(所有人都沒有出路,連新生命的誕生也是在死亡之後)
《放.逐》裏主角為了救人而赴死;《狗交狗》裏李燦琛為了報仇而不惜捨棄自己的生命和尊嚴。
《放.逐》裏所有男人最後都死了,只有女人能夠活著離開,而且都是帶著黃金離開;《狗咬狗》裏男男女女都死了,只留下一個初生的生命。
《放.逐》強調兄弟情,為了兄弟之間的情誼,可以徹底豁出去;《狗咬狗》強調的是:生命的延續,必須以另一個生命作為代價(我還真的喜歡這樣的主題)。
《放.逐》和《狗咬狗》裏的嬰孩都存活著,都代表著希望嗎?
對於《放.逐》,杜琪峰的作品從來不會令人太過失望,但是在過高的期待之下,太相似的風格未免有點膩。男主角永永遠遠品字形排開,擺著有型甫士慢行。但是槍戰實在精彩得無話可說,多場槍戰都有變化,毫無冷場。最喜歡張家輝的角色,雖然死得最早。其他人的角色除了型之外,性格並不特出,因此誰也搶不了誰的鏡。
對於《狗咬狗》,鄭保瑞的作品總是令人估不到。對《狗咬狗》原本不存任何期待,可是看後卻比《放.逐》更加震憾。陳冠希脫胎換骨的演出,實在值得一讚。唯一覺得不合情理的是李燦琛和父親的關係,實在有點煩,而且太過有點為做戲而做戲,突兀得根本無法交待,所以間接令李燦琛的性格變得不討好。
P.S. 《放.逐》裏的澳門看得令我有點感動,大師不愧為大師。想當日看《伊沙貝拉》真想砸爛電視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