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亦舒的《一個複雜故事》

2







很久沒看亦舒的小說了。

事實上,我從來不是太喜歡亦舒的小說。但是她說故事的手法,文字的一針見血,還是值得欣賞。小時候也看過一些亦舒的小說,但真正有印象的只有《朝花夕拾》,她用最簡潔的文字引出我的眼淚。

長大以後偶然也會看她的小說,佩服她出書的速度可以這麼快,也佩服她的故事不落俗套,更佩服她改了一些好書名,好像《她比煙花寂寞》、《要多美麗就多美麗》、《朝花夕拾》、《今夜星光燦爛》、《我們不是天使》、《假如蘇西墮落》、《我愛,我不愛》、《天上所有的星》等等。

絕對相信好書名的重要性,至少我就是因為《一個複雜故事》的書名而拿起這本書翻看,簡單直接的書名,卻又引人入性,到底是一個怎樣的複雜故事呢?

故事依然保持新奇,但我卻無意買小說回家慢慢看,大概是覺得亦舒的小說沒有太大的收藏需要吧。(這是個人的喜好問題,亦舒迷可不要怪責我)

於是,因為被這個複雜故事吸引,所以我站在書店將整本小說看完,但是由於我看書的速度一向很慢,不可能一次讀完,結果每次陪老公逛書店,我都會乘機在書店打書釘。

故事的確有點複雜,如果要用三言兩語概括,就是女主角為了給哥哥籌集手術費,答應成為代母。然而,買家離婚收場,合約隨即中止,女主角卻決定誕下這對孖生子。買家的前夫知道事情始末後想爭取孩子的撫養權,卻遭女主角斷然拒絕,於是他只好在她身邊保護她和孩子,但這時買家卻爆出一個驚人的秘密……

如果換了其他作者,這樣的故事一定會發展為女主角跟買家的前夫在不知不覺中愛上對方,繼而大團圓結局。然而,開宗明義是一個複雜故事,又怎會輕易給猜中呢。結局當然不便在這裏透露,有興趣的話就自行尋求答案吧。

總覺得亦舒的小說容易看,水準當然比許多作者高,說到底是十五歲就成名的作家,這些年來小說、散文一本接一本的出版,厲害。

亦舒的小說也好,散文也好,總是以簡潔見稱,說話一句起兩句止,爽快直接,一針見血。想當年我是看瓊瑤的小說長大的,所以看亦舒的小說會有點不習慣,但我看《朝花夕拾》流下眼淚,完全不是因為她的文字(如果瓊瑤的話就會採用大量的形容詞形容女主角的感受,企圖達到感人的效果吧),而是因為作者所營造的氣氛(三言兩語就讓我掉眼淚),可見亦舒的功力。

後來我就想,我寫的東西水份很多,總嫌不夠簡潔,可能也是因為受到小時候所看的書的影響,所謂三歲定八十,現在想改也不容易。

說回《一個複雜故事》,當然不能說是甚麼驚世鉅著,事實上也沒有甚麼深度可言,不過是消閒讀物,只是故事複雜一點,文筆老煉一點,有空的時候看看也不錯。



圖片來源:Yesasia.com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15/2014

噫,原來淇淇也有看這本!這本我看了很久啦,都忘了大部分劇情,打算看電影補回 :)

1/15/2014

我很少看亦舒的小說,所以對於改編成電影很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