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墨攻》:攻守之間的生死榮辱

, 0







官方故事大綱:
  距今兩千兩百多年,中華大地尚在諸國紛爭,群雄爭霸的時期。此時,強大的趙國想要一舉攻打燕國,而實現這個計劃的首要條件就是要先攻破夾在趙燕之間的梁國。於是,趙國大將軍巷淹中奉命率領十萬大軍,逼近僅僅只有孺婦平民4000余人的梁城。
  危難之時,梁王向以守城主稱的墨家祈求一支可以抵抗十萬大軍的守軍。但是梁王等到的卻是一個其貌不揚、孤身應戰的墨者——革離。
  不可一世的趙兵對這位來自墨家的無名小卒鄙視之極。但革離卻出奇制勝,奮勇抵擋住趙軍二千兵馬的偷襲,另趙軍束手無策,無功而返。
  逐漸,全心練兵,親自製造無數特別武器的革離,加強梁城防守實力,應付趙軍隨時而來的龐大攻擊,使得梁城上下,無不對革離折服。但是,突然到來的墨家傳人揭開了一個驚天秘密,頓時引起梁城驚恐萬分。而此時梁王的嫉妒,又如鬼影一般隱匿在革離身邊,殺氣四伏。
---------------------------------------------------------------------------------------------


終於等到劉德華拍到一齣好戲。(是的,某程度上我是劉德華的影迷,當然不是他的戲演得特別好,但就是喜歡他夠勤力,也夠熱誠,這都是我所欠缺的特質。)
之前對《童夢奇緣》、《再說一次我愛你》充滿期待,結果失望離場。戲不是不好,但也不能說好就是了。
反而對《墨攻》不懷特別期待,因為這是大製作,而通常大製作都會令人失望(前車就有《英雄》、《十面埋伏》、《無極》可鑑,場面浩大華美,劇情卻貽笑大方)。然而,《墨攻》的導演張之亮久別重逢之作卻完全沒有失控,反而由始至終都拍得沉實。其實觀眾真的不需要華麗的佈景和服裝,只要製作認真,劇情感人就已經足夠,而且不能本末倒置,為了攝影漂亮而影響整體佈局。
《墨攻》上映第一天剛巧有空第一時間欣賞,所以事前完全沒有受到其他影評影響,真好。(有時真的害怕影評大爆劇情,令到看戲的趣味大減)

有些電影純粹提供娛樂,離開戲院之後可以完全忘記電影內容,而《墨攻》卻在提供娛樂之餘還言之有物,帶出許多訊息。
訊息多得我花了好幾天時間,才能將看完《墨攻》的情緒沉澱下來,因為確實有一種背負太多訊息的感覺。
縱使簡單來說,《墨攻》要帶出的訊息就是墨家所宣揚的“非攻”、“兼愛”。
“非攻”卻不能不守,要守住自己的生命就不得不反抗,一反抗就可能傷人,甚至殺人。殺人絕非本意,縱使那是來奪己命之敵人。
“兼愛”所有人,可是再無私還是有取捨的時候。愛一個人,跟愛所有人,不都是愛嗎?倘若連最愛的人也救不到,該怎麼去愛所有人?

戰爭中所有人皆無能為力,無力抵抗權力,無力阻止殺戮,無力獲得信任,最重要的是,無力跟命運抗衡。
戰爭可怕,人心更可怕。功高蓋主分分鐘人頭不保。聰明的下屬應該懂得如何掩護自己的光芒和才華。然而,最聰明的下屬,應該懂得選擇明主才對吧。然而,明主難求啊。(雖然男主角從來不是選擇明主,他只是選擇需要拯救的人民)
軍令如山,縱使明知命令不知所謂,仍然堅持忠心不變。愚忠就能得到上級讚賞嗎?落得甚麼下場也能無怨無悔嗎?

生命是公平的。不管是敵是友,是貴是賤,甚至不管有多少愛你的人,生命還是那麼不堪一擊。
有些人為了生存,不惜犧牲別人性命。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就是戰場上的定律吧。
然而,有些人卻寧願傲然面對死亡,只為了一句“勝者為皇,敗者為寇”。縱使連性命也輸掉,卻不能輸掉尊嚴。
生與死,榮與辱,熟輕熟重,到底該如何取捨?又由誰來做決定?
然而,戰爭中根本沒有勝利者。戰勝也好,戰敗亦然,人民永遠是壯烈的犧牲品。

《墨攻》最引人入性的地方是,到底四千如何抵擋十萬。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可是男主角憑著個人的才能,保住了一座小城,卻保不住心中所愛。男主角最後帶著一班小孩周遊列國,宣揚和平訊息,但是戰事紛擾,個人的力量終究有限,但男主角堅持能救一個就是一個,今天是敵,明天是友,世界本來就無分彼此。(提外話:我常常在想,每個人都知道氣候的反常,地球的生命也危在旦夕吧,偏偏奉行環保的人卻少之又少。個人的力量有限,可是能做一點就是一點)
《墨攻》的戰爭場面縱使不及《魔戒三部曲》那麼震憾,但是戰爭的慘烈和殘酷絕對能引起惻隱之心(雖然導演已經極度克制,沒有大量染紅)。
你攻我守。你擊退我,我設法再攻。你強攻我死守。死傷枕藉。到了最後,根本甚麼也得不到。

最後不得不說,實在很喜歡劉德華在這電影中的演出,很奇怪,邋邋遢遢的造型反而為他加分。最難得的是他真的做到演得沉實,在《天下無賊》中仍見刻意的演出,在《墨攻》中卻難得由頭到尾不求靚仔有型。演得沉實的結果就是讓人忘了他就是劉德華,而是革離。
------------------------------------------------------------------------------------------
近期港產片的票房一蹶不振,某程度上是一個惡性循環。然而,我總相信,有誠意的好電影絕對值得入戲院捧場。
而《墨攻》絕對是一齣好電影。
張之亮籌拍了十年終於完成《墨攻》,絕對值得支持。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