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與不喜歡的人共舞

0






今天看到葉念琛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不喜歡的人》,看有感覺,所以想來一個變奏。
下面綠色的是葉念琛的文章,而紅色的就是我的變奏版。

身邊總會有一些你不喜歡的人。
身邊總會有一些不喜歡自己的人。
他未必知道你不喜歡自己,有時候還會把你當成好朋友看待。世故的你把不喜歡他的感覺掩飾得很好,在朋友聚會上偶然碰到,你還會表現得很雀躍,彼此談得甚是投契,但話題說來說去總是沾不上邊,仍然停留在客套的寒暄,人一走,茶便涼了,沒有可惜,沒有留戀。
我未必知道對方不喜歡我,有時候我甚至把對方視為好朋友。但是更多的時候,我還是可以感受到對方的不友善,可能因為他們都不是那麼世故吧,更大的可能是他們覺得根本不需要掩飾(不喜歡你就不喜歡你,幹嘛要掩飾?)
說到最後,你不喜歡他,其實又沒有甚麼原因,人總有一些不負責任的想法,就推說他不合眼緣吧!又或是他的談吐,樣貌,言行舉止統統難以符合跟你做朋友的條件。
別人不喜歡我,可以沒有甚麼原因,可以是我樣衰,可以是我說話言不及義,也可以是突然覺得我很討厭。有沒有原因也好,我不希望一切都是出於誤會。這樣太冤枉了,要知道討厭一個人也需要力氣,如果這是因誤會而起,不是白白令自己難受嗎?(至少對我來說,要我討厭一個人,第一個受影響的就是自己)
交朋結友的標準上,有些人來者不拒,有些人則寧缺莫濫。但必須接受一個殘酷的現實,是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同選擇你。世界是公平的,高高在上地把別人解釋為你不喜歡的人,自己也會成為別人眼中不喜歡的人?
當我感受到別人不喜歡我,我身上就會帶刺。我知道這是要不得的。可是那些刺卻是那麼自然而然的附在身上,揮之不去,結果做成惡性循環。我們之間從來沒有十冤九仇,到底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互相看不順眼?
他是你不喜歡的人,可是慶幸他沒有成為你的敵人,敵人是你不喜歡他,他也不喜歡你,彼此的關係充滿著猜疑和鬥爭。但對付敵人的竅門,是你偏偏不能將不喜歡他的感覺躍於臉上。跟敵人交手,你必須要談笑用兵,盡量避免對方看穿你的脆弱。於是,敵人雖然是你不喜歡的人,但你偏偏跟他見面得最多,關係比很多真正的朋友還要親密,因為你心知肚明,只有日夕伴在你身邊,才能伺機報復,將他擊倒,打敗。
我不相信我們是敵人,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跟甚麼人鬥爭。大家都是成年人,有甚麼好爭呢?又不是小孩子玩泥沙。就算我受到挫敗,也不代表別人會成功。
有一種人,也是你不喜歡的人,但你每次遠遠看見他,軟弱的你卻是選擇避之則吉,那是你生命中的仇人,仇人跟敵人的分別,是你和敵人之間,還會保留著一份爭勝之心。但對仇人卻已心如止水,你忘不了某年某月,他曾經狠狠地傷害過你,你好不容易才從淒風苦雨的回憶裏重新振作,你再不願意跟仇人有任何密切的交往了,最後,你選擇跟仇人老死不相往來。敵人跟仇人的另一個分別,是你從來沒有喜歡過敵人,但仇人卻可能是你從前最喜歡的人。
我更不相信我們是仇人,雖然我真的很軟弱,因為我會選擇避之則吉,因為我不想因為一個不喜歡我的人/我不喜歡的人而影響自己的情緒。這樣划不來啊!是的,我不希望跟這個人有密切的交往,可是也犯不著老死不相往來吧。
這個世界其實很大。我們現在可能不需要跟對方做朋友(因為在我們的世界裏,總有其他好友在支持著),但是我依然相信,這個世界是圓的。
這個世界其實很細。很快我們就會發現一個老生常談的真理:多一個朋友好過多一個敵人。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