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飆風引擎》:發動心中引擎,全速前進

0







這該是我煲劇以來最快的一次。

一天之間,我便將11集的《飆風引擎》(Engine)看完。

多得明珠台播映這套劇,我才會興起問人借來此劇的念頭。

日劇大多是每集一個單元,但是每集到最後都會有著令人追看的懸念。我原本只是打算看一集,結果卻是一集一集的看下去,停不下來。

這套劇的愛情戲不多(也幸好不多,因為女主角小雪實在很醜樣,跟木村一點也不相襯),賽車場面也不多,最多的反而是溫情場情。

拍賽車手的戲很多,但是從一開始就是一個落難賽車手的戲比較少,算是一個大膽嘗試吧。木村飾演這個過氣賽車手,處處碰壁,可是他卻一再堅持自己的夢想,面對放棄尊嚴的抉擇、面對金錢利誘的抉擇、面對拯救家園的抉擇,他雖然也有迷惘的時候,但到最後他還是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念:終有一天他要再次成為車手,踏上領獎台。


就在他為自己的夢想進發之時,他同時需要處理收養院小孩的問題。特別喜歡木村跟小孩的互動的情節,基本上每一個單元以一個小孩的故事為核心,看著這些小孩透過木村解開心結,木村又從他們身上領悟甚麼,這樣的互動關係拍得細緻,於是我們會明白一開始表現得極討厭小孩的木村,為甚麼到最後會如此捨不得跟他們分離。

老實說,《飆風引擎》絕對不是甚麼經典之作,也不會是木村拓哉最好的作品(我最喜歡木村的電影劇是《律政英雄》(Hero)),但這套劇還是有許多感人的地方,而結局的意想不到也算是別出心裁,不會太過公式化。唯一要彈的真是女主角,樣子不漂亮,演技又不好,因為有她,真是糟蹋了這套劇。

木村飾演的角色,我還是覺得跟之前的很相似。率性隨意、喜歡出人意表的個性像《Hero》,為夢想勇往直前又似《Good Luck》和《Pride》。說起來,近年木村的劇集我基本上都有看,不過好多人讚的《美麗人生》就沒有看過,原來在我看過有限的日劇當中,木村的還真佔了大部份。其他還喜歡的日劇都不是甚麼大熱之作,好像唐澤壽明、中山美穗的《美味關係》(這套劇冷門到我在甚麼地方也買不到,畢竟已經是許多年前的作品了,每次在無記看重播都是由中間開始,好想看回之前的劇情啊),還有福山雅治、松嶋菜菜子的《美女或野獸》(大家應該沒聽過吧,我好像是一次外遊時偶然看過一兩集,覺得好看,然後在台灣旅行時見到這套劇的VCD)。

近年對日劇的興趣不大,其實我連港劇也少看了(以前是逢劇追看的),只是一追就不可收拾。
---------------------------------------------------------------------------------------------

官方故事大綱:
F3000賽車手神崎次郎(木村拓哉飾)原本是歐洲F1車隊的二號賽車手,由於他少年得志,漠視身邊所有人,惹來隊中頭號賽車手的不滿。一次,車隊進行試車,次郎因為與頭號車手發生爭執而不按本子辦事,最後導致兩車發生碰撞,次郎落得被開除厄運。

從歐洲返回日本的次郎初時打算投靠日本車隊,重新開始賽車生涯;怎料車隊卻在早前僱用了一位有實力的年輕賽車手,遂拒絕了次郎的要求。自視甚高的次郎自從被日本車隊拒絕後,到了父親神崎猛(原田芳雄飾)開設的保育院「風丘之家」暫時充當司機。「風丘之家」專門收留照顧喪失親人的孩子,院內除了一班沒有機心的小孩外,還有保育司水越朋美(小雪飾)、鳥居元一郎(界雅人飾),以及次郎的姐姐神崎千尋(松下由樹飾)等人。

無奈的次郎每天負責接送院內的小孩上下課,期間,次郎與院內小孩接觸交心,讓他對人生有新的體會。同時,次郎那份勇於追夢的熱情及單純天真的心,也感動了頑固的父親、囉唆的姊姊、十二位受盡內心創傷的孩子,以及滿腔熱誠理想的朋美。而次郎勇於追夢的熱情、單純天真的心靈,讓他彷彿化身第13個孩子,他的真誠與關懷協助眾人衝破人生的重重障礙,成為了推動人心的引擎;而他的淚水、夢想與行動,也將為“風之丘之家”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