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

【懷念澳門凱悅】工作工作再工作

0






如今要回憶我在凱悅的工作,可能真有點勉強。
畢竟已經是四年多前的事了。
首先是每天得看報紙,然後將與酒店有關的報導/廣告全部剪存下來(每個月都要做一個見報Report呢),並將一些相關新聞(大概是與旅遊業、澳門發展有關的新聞吧,我都忘記了)翻譯成英文給總經理看。
其實我第一份實習時已經要做這樣的工作,將新聞翻譯成英文給高層看,亦因為這樣的工作,培養了我對翻譯的興趣,所以後來才會跑了去讀翻譯。
提到新聞,我在凱悅的工作還包括撰寫新聞稿(寫得最多的大概是“食經”吧,哈哈,因為通常要介紹餐廳的新菜式,或者節日有甚麼美食嘛),還要負責Press Kit(關於Press Kit,將另文介紹)。
因為Public Relations是對外的部門,主要職責就是盡最大的力量推廣酒店,向本地傳媒,也向外地傳媒,所以經常跟記者打交道。本地記者基本上都混得很熟,而外地傳媒通常都是見一次面吧,但我們必須在這一次見面當中,讓他們感受到凱悅最美好的一面,住最好的,吃最好的。
其實我們的工作基本上是圍繞著節日而運行的。
由元旦講起,跟著有重頭節日農曆新年,然後是情人節,緊接而來有復活節,復活節之後有母親節、父親節,期間還有端午節、勞動節,跟著便有漫長的暑假,然後就是中秋節,黃金周,萬聖節,最後當然少不了普世歡騰的聖誕節,還有除夕的Gala Dinner。
每一個節日,我們事先都要設定好推廣計劃。
由於許多推廣活動都與F&B有關,所以我們跟F&B和大廚保持著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他們定好節日的美食安排後,我們便會一起準備試食大會,邀請記者來試食(Yummy Yummy),於是我便要寫新聞稿,還要製作廣告,以及許多印刷品。
酒店的所有廣告和印刷品都是經我們負責的。我負責擬定內容,Catherine確定後再交設計師設計。設計好的廣告/印刷品要過五關斬六將,首先當然要通過Catherine啦,否則根本出不了這個Office。然後要通過S&M總監、F&B總監(如果與F&B有關)、相關部門負責人(視乎廣告性質而定)和總經理。
期間當然要修改再修改啦,很少完全不用修改就收貨,而我就是那個中間人,將要修改的地方告訴設計師修改。
定好廣告後,便得製作菲林,由出菲林到與報館留位落廣告,到將菲林交到報館手上,到處理廣告費用等等一大堆程序我都要參與。看來不過是小事,但是過程繁複。如果是其他印刷品,牽涉更多程序就是。
另外,我們跟旅遊局也有著密切關係。旅遊局會將申請要求我們接待一些外地傳媒,於是我們要決定是不是要接這些團。一旦接了,便要準備很多東西,住房安排啦,飲食安排啦,拍攝安排啦。
除了旅遊局外,還會有一些外地傳媒直接與我們聯絡,於是我們得決定是否接這些團。每次有Site Inspection,我們事先也要作很多事前準備。
除了傳媒外,有時凱悅也會贊助一些表演節目,哈哈,這卻有一個好處,有時可以免費看這些演出,記憶中就看過Air Supply、芭蕾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等。
嗯,除了這些,還有一些日常的文件工作吧,例如做會議紀錄(每次開會都是我做會議紀錄,而且必須在限期前完成,所以我很討厭開會)、做Report(好像每月都有幾份Report要做,但是現在記不起是甚麼Report了)、處理大堆email(當時好像沒完沒了的email,現在都忘記了內容)、購物要入紙申請、部門同事請假要入假紙、處理客人投訴等,還要經常到收貨部收貨,總之就是坐不定。
後期還加入做Staff Newsletter,由於設計師在我們的部門,所以部份撰稿、設計排版、校對工作都落在我們的部門身上。期間還要經常開會,聯繫同事交稿情況等。
這樣的工作量算大嗎?我不知道,但是那時候真的覺得忙得不可開交。當時我的口頭禪就是:有九百萬樣工作等著我去做,永遠不可能準時下班呢。
當然還有許多不固定的工作,不能盡錄。
嘩,我以為我都忘記啦,可是寫起來卻可以越記越多。至於我記不起的,也就是真的記不起,所以只能說,當時我在凱悅的工作量絕對不止於此。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