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26

《戰狼300》:生命何價?人命大賤賣

0








《戰狼300》的故事很簡單,基本上就是一條主線。300個斯巴達戰士,勇抗千萬大軍。
男士們大概看得血脈沸騰。殺呀殺,殺個血流成河,殺到麻本,殺到可以築成人肉圍牆。

女士們大概也一樣看得興奮吧,至少我看的時候狀態欠佳,整天呵欠連連,累得眼皮也睜不開,可是電影一進入戰爭場面,我便整個也精神百倍。當然,一眾戰士魁梧的身型也著實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電影一開始就介紹斯巴達國王之練成。雖然我不能理解那個暴力世界,但是這個世界本來就充斥著許多我們所不能理解之事吧。

接著介紹這場戰爭的起因和動機,之後便正式進入戲肉,戰爭場面一幕接一幕,300個戰士如何勇抗千萬大軍,成為電影引人入勝之處。為了增添傳奇感,所以加入幽靈戰士、巨人、犀牛、大象等等,令戰爭場面更壯烈,也更奇幻。

看他們殺個興起,一下刺死一個,一刀砍下一個頭顱,簡直人命大賤賣。我只是不明白,到底生命何價?斯巴達戰士固然有著自己的使命,不但視死如歸,簡直視死為無上光榮,因而期望能夠戰死沙場。那麼波斯士兵呢?他們都有自己的信念麼?還是一切純粹聽命於那個自視為神的王?即使王的命令是要你死,或者是殺死無辜的人,還是不得不從?一個人之出生、之長大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不容易長到這麼大就是為了戰死嗎?

當然,那是一個戰爭時代。但是我更不明白的是,戰爭到了今時今日竟然還是沒完沒了,早說過,這世界真的充斥著難以理解之事。

除戰爭外,皇后一段也值得留意。女人不可欺,更何況她是皇后,所以她明知此行危險重重,還是支持皇帝實行他心裏認為正確之事。然後,又為了救皇帝脫離險地而作出犧牲。雖然這種犧牲絕對可以避免,但是果敢收回失地的狠勁,可能連男人也自嘆不如吧。

電影本身的影像十分凌厲,橙黃的色調有著古舊傳說的氣氛,不真實,但正好配合電影的調子。殺人如麻,縱使暴力,卻不會讓人感到不安。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暴力美學吧。
同樣是改編自Frank Miller的漫畫,我還是比較喜歡《罪惡城》。

-------------------------------------------------------------------------------------------


官方故事大綱:
根據《蝙蝠俠》、《罪惡城》著名漫畫家法蘭米勒(Frank Miller)原作改編的《戰狼300》,是一部結合英雄傳說與史詩式戰爭的特技動作鉅片。影片講述遠古時代的溫泉關戰役(Battle of Thermopylae),雷奧尼達王率領驍勇擅戰的300個斯巴達戰士,對抗薛西斯王及其千萬波斯大軍,他們視死如歸的精神及神勇過人的戰鬥力,鼓動了整個希臘聯結起來,誓死對抗入侵的波斯敵人,並為後世民主基業鋪下壯闊的道路。
這部激動人心、動作特技超凡入聖的電影,由《活死人凶間》導演薩克薛達執導,並由《歌聲魅影》的謝拉畢查、《格林兄弟幻險記》的連娜赫迪及《魔戒三部曲》的大衛雲咸主演。《無間道風雲》祖安尼路拿里及《活死人地帶》麥克康頓等聯合監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