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19

《英女皇》:震撼過後的回憶

0







原來戴妃已經死了十年,當年的震撼都已成為回憶。

曾經震撼全世界的大事,漸漸被生活上的小事所掩蓋。曾經為戴妃哭過的人早已重投柴米油鹽的煩惱中。

十年後,突然看回戴妃生前的片段,勾起種種複雜情緒。如果她當年沒死,後來又會發生甚麼事呢?只可惜世事沒有如果。

英國人果真藝高人膽大,竟然勇敢地開拍了一齣以皇室為背景的電影《英女皇》TheQueen),而且電影中的英女皇、首相全部在位,難度之大實在難以想像。因此,編導等必須在事前進行十分充足的資料搜集,才能寫下這麼敏感的題材。

《英女皇》一片以紀實片形式拍攝,不時夾雜著真實的片段,如戴妃生前的訪問,如戴妃死後悼念她的盛況等。故事由英國首相貝理雅第一天當選開始,到戴妃死後七天,主要就是描述英女皇如何處理戴妃之死對皇室做成的危機。英女皇接獲戴妃死訊時由哀傷到強裝鎮定由主持大局到受人擺佈,整個過程拍得深沉內歛,沒有刻意大造文章,這大概是英國電影的作風吧。要是由荷里活開拍,不煽情才怪呢。

老實說,電影並沒有甚麼高潮位,但是一路看下來不會覺得太沉悶,其實單看女主角的演出已經值回票價,加上政治智慧,那便是物超所值了。

陶傑在蘋果的專欄談此電影,說看《英女皇》就是為了看一人一事一景,講得很好,也就附錄在此。高手在此,我就不多談了。

嘻嘻,最有趣的記憶竟然是英國首相貝理雅第一次以首相身份見英女皇時,管家教他不可以背對英女皇,所以離開時只好向後退。看完電影後有一天在家看到一齣清朝的古裝劇,看到臣子退下時也是一路向後退至門口。哈哈,原來不管中外,都存在著同一個觀念。
--------------------------------------------------------------------------------------



附錄:陶傑《英女皇和鹿》

《英女皇》是一齣很奇怪的小品,很像所謂「紀錄式的戲劇」(Docudrama),把戴妃之死的新聞片斷,與劇情穿插起來,卻因為海倫美蘭,還有演的是英女皇,變成一部很獨特的戲。
因為全片其實只看一人、一事、一景。人,自然是海倫美蘭的演技,英女皇也是一個任由國家擺布的演員,最後她為了戴妃之死,化妝向全國電視廣播,海倫美蘭演的是英女皇,但英女皇也是一個演員,這是一場奇妙的戲中戲。

然而一事和一景,卻不是結局的這段,而是英女皇獨自駕車,在一條小河擱淺,她抬頭看見一頭公鹿──王夫一族正在狩獵,這頭公鹿正是他們追蹤的獵物。英女皇困在冬天的這條河裏,與公鹿打了個照面──「你多美啊,」她讚嘆,遠處傳來王夫們的獵鎗響。

這時英女皇起了憐愛之心,呼喚公鹿逃走,鹿走了,她鬆了一口氣。

公鹿逃到了隔鄰的野地,躲過了王夫的追捕,然而幾天之後,英女皇發現,這頭鹿子還是被獵殺了,隔鄰的地主告訴她,是倫敦的一個投資銀行家獵殺的。地主邀請英女皇參觀鹿的屍體。

一事和一景,就是這一幕。獵鹿的這一場,暗喻戴安娜之死,戴安娜的名字是希獵神話裏的狩獵之神。戴安娜任性胡為,招惹王室惱怒,尤其是王夫。戴安娜跑到巴黎去偷情,在狗仔隊的追逐中,客死在鄰國。

英女皇獨處的時候,很同情這隻野鹿,只有她一個人擱淺在天地之間時,真情方才流露。叫野鹿快走,是不是在戴安娜自由不羈的性子裏,英女皇也在自憐?她也是深宮裏的女人,一切都端莊有序,她無從享受逍遙自在的快樂。

但公鹿終於被殺。英女皇看了屍體,沒有說出她與這頭動物有過一面之緣。她把惋惜和哀痛收藏得很深,地主為獵物自豪,英女皇冷冷說一句:「替我恭喜那位銀行家吧。」
感情到了如此內蘊含蓄,方是境界。看《英女皇》,僅看一人、一事、一景,就是海倫美蘭演的這個人物,就是獵鹿的這件事,以及在荒野的這個場景。野有死鹿,也曾經是詩經古遠的哀愁。



來,比較一下真假英女皇吧
----------------------------------------------------------------------------------------


官方故事大綱:
導演:史提芬費雅斯(StephenFrears)
主演:海倫美蘭(HelenMirren),米高辛(MichaelSheen),占士康維爾(JamesCromwell),施維亞森絲(SylviaSyms)
1997年9月1日全球醒來,即被一場車禍嚇呆–著名的戴妃,即英國皇儲查理斯皇子的前妻戴安娜,於8月31日 在巴黎撞車喪生。儘管英國皇室和戴妃家人都想低調處理,傳媒當然不會淡然了事。更重要的是,這宗意外令英國政情起了暗湧:英國人民對戴妃的愛戴,令他們感同痛失親人,出名內斂和遏抑情感的英國人缺堤,所有對保守的皇室不滿的情緒,隨著這位「人民皇妃」之死一下子爆發出來。
面對這場可大可小的政治危機,剛以壓倒性姿勢上任的年輕首相貝理雅,向英女皇提議舉行一場公開的葬禮。他充滿同情心的姿態贏得廣泛認同,報章上甚至出現「貝理雅拯救皇室」的標題。而早成為眾矢之的、被視為令戴妃抑鬱的罪人查理斯亦支持貝理雅,希望能藉此避開公眾的矛頭。但這冒犯了一向高高在上的英女皇;她完全預料不到,一位已非皇室成員的女子,會引起如此軒然大波,皇宮甚至收到謾罵的電話。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