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3

《嚦咕嚦咕新年財》:人生永遠充滿希望

, , 0








忘了從哪一年開始,每一年的農曆新年我也要找來《嚦咕嚦咕新年財》來重溫。

今年家裏的VCD不見了(可能是借了人別人未還),竟然要跑去買回DVD重溫。
這是數年前的賀歲電影,杜琪峰+韋家輝實在是精彩的組合,兩人相輔相承,互補不足,多齣合作的電影都叫好叫座,絕對比他們獨立發展的作品更精彩。現在杜琪峰執導的電影如《黑社會》、《放.逐》等雖風格強烈,但是意境不高,也失去了神彩。韋家輝的作品如《喜馬拉亞星》、《最愛女人購物狂》我雖覺好看,但是大眾都接受不來。
說回《嚦咕嚦咕新年財》,選了中國人喜歡的打麻將作為主題,算是一個小突破,之前出現的《雀聖》等片,顯然是跟風之作,而且無論如何也突破不了《嚦咕嚦咕新年財》。
《嚦咕嚦咕新年財》雖然說賭,但是並不強調輸贏,這正是跟九十年代多齣賭片所不同之處。贏固然開心,但是輸也不能輸掉鬥志。
如果注定要輸,只要能將失地減到最少,同樣值得高興。人生有起有跌,總不能一直贏到底(如果每一鋪也清一色,誰還願意跟你打牌?),同樣地,一個人也不可能一直只輸不贏,今天運滯,改天再來吧。打麻將的魔力可能在於,每一鋪都是一個新希望,要不然四圈後執位重來,運氣可能隨即改轉。
人生永遠充滿希望!

事實上,我也喜歡打牌,因為這項活動讓我認識到生命中最要好的朋友,也因為這項活動,讓我跟家人可以常常聚在一起(真是聯誼聚舊的最佳項目,哈哈)。我每次打麻將,即使不望贏錢,但也不希望輸錢,所以我一直以不輸錢為目標。(新年期間大家都湊熱鬧到賭場碰碰運氣,我自知流年不利,加上我的目標是不要輸錢,既然如此,不賭便不用輸了,所以輸不起的我在今年完全沒有踏足賭場。)
電影中劉德華一直強調“牌品好人品自然好”,所以他雖然深愛梁詠琪,但是她的牌品不好,他就一直等她改好為止。牌品好是否真的人品好呢?這個問題真的值得商榷,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人品不好的人,牌品一定不好。所謂麻將枱上選女婿,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
《嚦咕嚦咕新年財》算是近幾年來最出色的賀歲片了,笑料豐富、卡士強勁(三個男主角劉德華、劉青雲和古天樂我都喜愛,而女主角梁詠琪更有脫胎換骨的演出)、整體流暢而且訊息正面。多場打牌的場面都拍得緊張有趣,而劉德華處理逆境的方法讓人明白到人有三衰六旺,但是不能怨天尤人,只要積極面對,總有一天會雨過天青。
最後,又以戲中的對白作結。
老友,我知道我只要打得好,你們一定會回來的。(劉德華在戲中叫“中、發、白”為老友,他面對逆境牌也淡然處理,終於等到他的老友回來幫他)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老友。我的“老友”,你們甚麼時候回來呢?
------------------------------------------------------------------------------------------

官方故事大綱:
德華(劉德華)天生喜愛打麻雀,技術出神入化;個性喜歡儆惡懲奸,享譽各大小屋,被譽為「麻雀大俠」。可是,德華在親情和愛情也不盡如意。家庭方面,德華多年前因打麻雀,以致債台高築,連累家人,因而與弟天樂(古天樂飾)關係決裂,不相往來。愛情方面,德華的舊女朋友詠琪(梁詠琪飾)因牌品差而遭他拋棄,惟詠琪對他戀戀不捨,常以百變形象糾纏,令他不勝其煩。天樂生性戇直,自小討厭打麻雀;由於經濟不景,慘變負資產,母親更患上老人痴呆症,禍不單行。德華看見家中困境,決意重新照顧家庭,並以麻雀替母親治病。天樂不屑兄長以賭致富堅持自力更生,卻不慎墮入麻雀館老闆千金采兒(應采兒飾)及其老千契哥,自稱麻雀大師的青雲(劉青雲飾)所設的陷阱,財產給洗劫一空。德華決心為弟報仇,遂挑戰青雲,一代麻雀大戰旋即展開。德華於第一回合中,力戰取勝。時隆胸後的詠琪出現,再向德華示愛,不果;一怒之下咀咒德華「一世摸爛牌」,並投入青雲懷抱,以刺激德華。此舉令詠琪的牌品越來越差。德華不忍詠琪自甘墜落,欲開導之,卻遭青雲設局陷害,第二次麻雀大戰一觸即發。可是,詠琪下的咒語竟然生效,德華連場敗北,家財一賭而盡。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