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21

我的存在價值

0






正在寫的小說《我和我的……》第一章是“我和我的存在價值”,我本來以為我可以用一個星期完成,結果卻寫了三個星期。上星期本來完成了,但是在網上看到下面這一段文字,立即決定改寫後段,結果又拖了一個星期。
人類一生中所作所為的意義,其實在於對其他的人是否也產生對等的 意義性,換句話說,不僅是要對活在當下的人有意義,也要對未來的人,也就是人 類社會的未來繼續發展,那一代接替一代的未來世代的人類要有意義,這些就是屬 於人類最基本彼此相互依賴存在的事實。
                    ──《當代臨終者的孤寂感》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常常問自己,我到底有甚麼存在價值。
對家庭。
對工作。
對社會。
對世界。
對過去。
對未來。
除了對家人有著絕對的價值之外,我對其他人到底有著甚麼意義?我在他人心目中又有著甚麼價值?
這其實是毫無意義的問題,即使遭他人全盤否定,我依然存在著。而且藉著他人來給自己定位,始終有點荒謬感。然而,我們也不是孤島,不能無視他人之存在和評價。
問題是,如果我否定自己呢?
走進雜沓的人群之中,陌生感令己身的孤寂越演越烈,明明是置身於人群之中,卻又有著隨時給人群離棄的準備。還有活著的倦怠感,工作的麻痺感、人與人之間的誤解與疏離,統統令我產生一種無力感,就是這份無力感讓我一再質疑存在價值吧。
                                                                                        ──《我和我的……》
那才是最可怕的感覺。活著,卻否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彷彿存在本身就是一個罪名。天啊,一個人活著卻覺得自己是多餘的,不是太多愁善感便是太無聊荒謬。我並不是一個傷春悲秋自傷自憐的人,那就只好承認自己的無聊了,好端端的竟然思索存在價值的問題,不是太閒了嗎?
其實我沒有否定過自己活著的價值,只是我曾經質疑我在此間的存在價值。之所以質疑,當然是因為太閒了嘛。不過現在倒是不太忙了,所以也就無暇再去想這些問題。
我只是單純的存在,哪管甚麼存在價值和意義,我就是存在,而且存在本身,已經是無可替代的價值。
                                                                                        ──《我和我的……》
我活在這個世上,就不能說這個世界與我無關。縱使我的存在毫無重要性,可是單就我的存在,就足以令這個世界變得不一樣。
世界越來越擁擠,我的一個微不足道的決定,在作出以後不段演變發展,最終帶來意想不到的影響。這是小說常用的橋段,我從不知道我對世界帶來甚麼影響,可是我如此相信,活著就有活著的承擔,否則便是對生命的辜負。
尋找快樂,依然希望這就是存在的價值。
今天的人太將自己看成了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好似自己與其他人無關的個體。以自 我為中心的方式,以自己個別的興趣為從事的目的,好像唯有如此才是人生最有意 義的事情。而自己的生涯規劃,則以一種只為了尋求個體獨自的意義為目的,尋求 一種與其他人毫無關係的人生意義。就是如此單一個人式尋求人生的意義,才會造 成自己感到人生的荒謬性。現階段的人類明顯的有著非常大的困難,能夠認識到自 己是處在一個相互關連依賴的社會組構之中,自己是處在一連串世代交替的環節上 的一個有限的部分,自己是一群傳遞聖火的其中一名跑步者,在自己人生跑道盡頭 ,他必須將聖火繼續傳遞下去。 
                     ──《當代臨終者的孤寂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