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26

《武士的一分》:誓死捍衛愛與尊嚴

0








當然是為了木村拓哉才會買了《武士的一分》影碟即看啦。這大概是我對木村拓哉的偏愛吧,家裏還有許多買回來一直鋪塵的影碟呢。

作為山田洋次導演的"武士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據說《武士的一分》並沒有超越前作的水準(另外兩部是《黃昏清兵衛》和《隱劍鬼爪》),因為我沒看過《隱劍鬼爪》所以不好說,不過相對起《黃昏清兵衛》,我還是更喜歡《武士的一分》多一點,嗯,畢竟是有偏愛這回事吧。

看之前其實不知道《武士的一分》的劇情,所以當看到木村拓哉因試食而盲眼時,真的有點愕然,反正就是跟我預期的武士片很不一樣。

上次《黃昏清兵衛》是說一個生活潦倒的武士,妻子過世,自憐身世,想愛卻不敢愛,為了皇命而戰。《武士的一分》則是一個陷於絕望的武士,為著愛與尊嚴而作生死一戰。

木村拓哉飾演的武士只是負責為藩主試毒,對他來說這是一件無聊至極的工作,每天重覆著相同的動作,自己的專業卻無從發揮。於是他有他的夢想,脫離這份工作,開一所劍術學校,因材施教。他談起這個夢時眼裏閃著光芒,可是人生總是充滿意外,在他還來不及實現夢想,卻因一次試毒而變盲。

這樣的打擊是致命的,如果不是妻子的不離不棄,他大概早就剖腹自殺了。可是身體殘廢了,生活還是得繼續。失去了求生能力,該怎樣過日子呢?於是擔子便落在妻子身上。她既要擔心生計,也要顧及丈夫的感受,還要應付只會碎碎唸的夫家,結果她在迷茫之中走上了不歸路。

最後的決戰其實不夠震撼,反正大家也可以想像得到結局,而且也是最理想愉悅的結局。

《武士的一分》指的是武士的一分尊嚴,英文名是love and honor,在尊嚴之前是愛。木村拓哉到底是深愛妻子的,他恨的只是自己為妻子帶來的負累,這一份愛既深沉又痛苦。他不管自身的缺憾,拒絕師父的幫助,誓要親自為妻子報仇,為的卻是一分武士的尊嚴。

這算是理智嗎?當然是不理智吧,但這就是武士精神吧。現在的世界還有這份武士精神嗎?還有人願意誓死捍衛愛與尊嚴嗎?
PS. 木村作為一個盲眼武士,電眼發揮機會自然不多,但有好幾場戲還是發揮得不錯。
中文官方網頁:http://loveandhonor.cmcmovie.com/
--------------------------------------------------------------------------------------

官方故事大綱:
三村新之丞是低級藩士,負責為藩主試毒,多年來從未見過藩主一面。鬱鬱不得志的新之丞,開始厭倦這種藩士生活,希望開一所劍術學校,與妻子加世過著平凡的生活。可惜一次試毒,改變了新之丞的命運。新之丞吃了有毒海螺,雖則保住性命,但雙目失明,不能再當藩士。為了維持生計,加世唯有請武士總管島田藤彌幫忙,希望他在藩主面前美言幾句,每月繼續發放俸祿給新之丞。新之丞以為藩主體恤,沒想到原來是妻子向總管苦苦哀求才得到俸祿。新之丞知道後大為震怒,更甚的是,原來島田一直都欺騙加世,發放俸祿一事他根本沒有功勞﹗新之丞對島田恨之入骨,決定跟精於劍術的島田決鬥。雙目失明的新之丞視死如歸,誓要跟島田決一死戰﹗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