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29

《男兒本色》:沒有打不死,只有拼命的演員

0







《男兒本色》的宣傳語句是“沒有不可能,只有打不死”,這大概不是指戲中的主角,而是指戲外的演員吧。

三位主角謝霆鋒、余文樂和房祖明飾演的警察沒有打不死,而且他們跟那班惡賊相比,更是顯得不堪一擊,這是令我看得很不爽的地方。倒是三位演員都演得拼命,尤其是謝霆鋒的拼命演出更是令人捏一把汗,快要當爸爸了,出甚麼意外家人怎麼辦?(哈,扯遠了)

看電影之前已聽說過劇本反駁處頗多,原本一心去看打鬥場面的,可是那些場面不是不精彩,可是新意欠奉,而且之前提過,警察跟惡賊的實力懸殊,根本製造不出緊張的場面,當惡賊一次又一次放過三位主角,我不禁問,為甚麼這班冷血的惡賊毫不猶豫殺害所有人時,偏偏一而再對這三位主角手下留情?(這個問題還用問?因為殺了主角就沒戲做嘛。)

其實單純寫警匪相鬥也可以很精彩,不用搞太多陰謀論(近如《跟蹤》、遠如陳木勝的前作《衝鋒隊之怒火街頭》),偏偏《男兒本色》有一個老土的故事,警察中有壞旦,於是主角疲於奔命應付惡賊和內鬼,結果事情越鬧越大,這是見慣的公式,不過如果主角真有實力會更好看吧。現在我們只看到一班被匪徒一再放過的警察企圖搞定那班匪徒,可是角色塑造不夠深刻,也就削弱了觀眾的同理心。

其實《男兒本色》的開頭拍得幾好,三個主角的出場雖然簡單,但基本上都能達到交待三人背景的效果。可惜去到中段已見乏力,尤其是三個主角成為好友一段,他們無端在一間餐廳遇襲,我一邊看一邊疑惑,為甚麼這幫人到餐廳吃飯統統帶著牛肉刀?就只為了一件小事便要襲警嗎?而且還不是普通襲警,簡直是要置人於死地。這樣不合情理的安排,大概就是為了加插一場加鬥戲吧。電影的發展越搞越大,可是卻有點過了火位,總之就是越看越覺失控。

戲中的匪徒都是為了錢,但是很奇怪地,取得錢的人將所有錢原封不動放在隱閉的地方,有的要扮傻,有的繼續返工,那到底要打劫這筆錢來幹甚麼呢?到了最後,所有人都為錢而亡,所以只能說,錢確是萬惡之首(不過我還是想擁有多一點)。

還有一點我總是不明白,為甚麼在大部份同類電影裏,最後的對決總是只有主角,其他警察都不知所縱?尤其令我疑惑的是,《男兒本色》最後一場發生在警局,可是在主角們打得水深火熱時,真的一個人也沒有,這不是一句上司的命令就能解釋過去吧。

算啦,我是太吹無求疵了,其實《男兒本色》並不差,在如今這樣低迷的港產片市道,這麼大場面的港產片已經買少見少了,還是值得支持一下的,而且各個主角真的很拼命的演出。三位主角中,最型的始終是謝霆鋒。余文樂嘛,很難跟“型”這個字扯上邊。房祖明呢,角色傻乎乎,也是最不好打的一個,講真,發揮不大。


注意:紫色部份涉及結局

一開始提到,三位主角不是打不死,因為其中一位會在戲中死亡。哪一位?只能說是最不該死的一位。編導為甚麼要選擇他?大概是因為他是最正常的一個吧,他死的話同情分可能高一點,另外兩位也無法引起太多的同情。
---------------------------------------------------------------------


官方故事大綱:
由寰宇娛樂、銀都機構出品、耗資六千萬攝製的<男兒本色>,是本年度備受全亞洲矚目的電影之一,曾執導<新警察故事>及<寶貝計劃>的陳木勝,全力構思及打造令觀眾耳目一新的動作鉅片,雲集當今最具人氣及實力的年青演員謝霆鋒、房祖名及余文樂,配合<殺破狼>動作巨星吳京及安志杰,以凌厲懾人的映像,呈現男兒的正義本色及勇不可擋的殺敵動力,各演員均以真身上陣,演繹各種不同層次的高難度動作場面,未上映已令觀眾萬分期待。
影片以一宗神秘的一億美金械劫案開始,以吳京為首的浪人集團策動驚天劫案,事件造成嚴重連環傷亡。三個來自不同背景的警察謝霆鋒、房祖名及余文樂與案件各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三人聯手追兇,卻未知案件另有幕後黑手,而他們正面對的敵人武藝超凡,即使傾盡百份百之實力也未必可以克敵制勝...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