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18

《虎膽龍威4.0》:沒有冷場,只有打不死

0







記憶中好像沒正式看過《虎膽龍威》頭三集。

數月前愛人取出第一集重溫,我由下半隻碟開始看,也可以看得津津有味。畢竟是動作電影,只要打得精彩、情節緊湊便行了。

第一集的《虎膽龍威》是困獸之鬥,配合聖誕氣氛,竟然令人在緊張刺激之中感受到節日的孤寂感。

二十年後再拍第四集,資金更充裕,特技更進步,場面也更浩大。我想我大概很久沒看過這類型的電影吧,之前看預告片,心想精彩場面都在這裏看了,看電影時該沒甚驚喜吧,結果電影比我預期精彩。

電影幾乎是開場十分鐘後便進入狀態,接下來就是一浪高於一浪的打鬥場面,一場激於一場,於是由槍戰演變成警車撞向直升機再演變成貨車對戰機。總之,打不死的男主角突然由一個好打的中年警探變成一個超人。據說,當年《虎膽龍威》之所以大受歡迎,就是因為塑造了一個有血有肉會受傷會鬧情緒的角色,在一片“超人”之中突圍而出。可是第四集卻將這個角色超人化,不過當然,如果男主角會被打死,還有誰會來看?

總而言之,不用理會這麼多,單是看打鬥場面應該已經夠過癮,而且還有我們熟悉的Maggie Q,雖然中段便死了,但是戲份不能說少,最重要的是,的確搶鏡。

講講劇情吧,來到這世代當然少不了電腦和網路,雖然我每天接觸電腦,但對於電腦,基本上只懂得我認識的東西,到了今時今日,我連download歌曲或者電視劇也不認識(某程度上是因為我支持正版吧),如果遇著電腦病毒,更是束手無策,就此作罷。

《虎膽龍威4.0》就是說一個犯罪集團以駭客手段從中獲取巨利,先是發放炭疽警號,然後擾亂交通系統、通訊系統、金融系統、傳播媒體,以至電力、媒氣……他們的理論是擾亂一兩個系統政府尚能補救,但是同時擾亂所有系統,就回天乏術了。電影所呈現的混亂場面其實有值得反思的地方。我們是不是太依賴電腦了?其實也太依賴別人。老實說,看完電影我突然想,如果有天銀行系統出現問題,我的身家說不定從此蒸發。天呀,這是多麼殘忍的想像,不過既然人也會死,身家暴斃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其實《洛奇》也好,《虎膽龍威》也好,還有後來的《第一滴血》和《奪寶奇兵》,都是一個集體回憶吧。當然,對於年青的觀眾如我(哈哈,終於承認自己年青了),可能並沒有看過這些經典的前作,但是我對這些經典還是充滿期待。重溫這些經典,感受當年大受歡迎的電影,回味那些值得懷念的日子。然後發現,日子怎麼過得這麼快?這些年來我幹了些甚麼?為免將來發現自己一事無成,還是及早積極朝著目標進發吧。
-------------------------------------------------------------------------

官方故事大綱:
美洲全國電腦和網路系統,在7月4日被惡意毀壞,歹匪從中得利,滿以為佈局無瑕,千算萬算卻忘記了布斯韋利士這位老差骨,翻天覆地勢要窮追不捨。可是高科技日新月異,布斯韋利士面對最深的問題,除了是無惡不作壞勢力外,尚有眼前觸不到的嶄新技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