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7

《每當變幻時》:一再錯過,總是失去了才想念

, , 0







近年看得令人感動的電影不太多,看《每當變幻時》卻重拾久違了的感動情懷。

對《每當變幻時》本來期待不大,先入為主的以為這種講一個女人十年的故事,一定不會拍得好看,不過我喜歡看楊千嬅的電影,所以毫不考慮便入場看了,卻滿是驚喜。

對於越喜愛的電影,我越是不懂得下筆,怕電影給我寫壞了,所以看了電影差不多一個星期,每次要寫,總是諸多顧忌。

要怎麼介紹這部讓我一看便列為“絕對喜愛”系列的電影呢?

這是一部有笑有淚的電影。笑位十分密集,雖然偶有誇張的地方,可是也真的做到令人捧腹,加上每一位演員也演得出色(男女主角陳奕迅和楊千嬅也演得意料之外的好,馮粹帆的精湛演出達到點睛之效,連街市的配角也各有發揮)。你以為這是一齣笑片嗎?電影卻突然變得感性,看得人淚盈於睫,又能引起一絲共鳴或者淡淡的哀愁。

電影開宗明義講的是“MISS”,簡單的四個英文字母,卻有四個不同的意思。

1. 小姐/未婚女子的統稱
2. 失去
3. 錯過
4. 思念

這是一部關於夢想的電影。楊千嬅雖然身處困境(父親欠債纍纍,她被迫到街市賣魚還債,她日夜開工每日睡不到三小時,偏偏父親死性不改,還喜歡拈花惹草)卻保持樂觀,而且為自己定下明確的夢想──30歲年還清債務,離開街市,找一個值得嫁的人。誰是值得嫁的人?大概就是能帶她離開困境的人,於是她答應自己絕對不會嫁給街市佬。正因為年紀不小,快要到30歲了,所以她更不可以浪費時間在不值得的人身上。目標明確,不管她的夢想是不是太天真,但她就是勇往直前,朝著自己訂下的目標進發。

這是一部關於選擇的電影。楊千嬅的父親讓她選擇配偶,事情當然不是非AB,但是一個猶豫的眼神,卻將她內心的掙扎揭示了。買一個錢包還可以試一百次仍下不了決心,可是到你付錢的時候,才發現你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嗯,或者還可以選擇不買吧。在30歲的第一個早上,面臨人生最重大的抉擇,到底該繼續堅持夢想,還是好好談一場戀愛呢?我們都有選擇的時候,究竟要怎樣才無怨無悔呢?

這是一部關於錯過的電影。我以為我作出了正確的選擇,可是回頭再看,我總是錯過了太多。我原本以為不會得到的東西,原來一早已放在眼前,只是我給假象蒙蔽了,沒有勇氣走下去迎接開闊的未來。我總是以為可以把握住今次的機會,然而,根本就沒有第二次機會,所有事情錯過了便沒有回頭的機會。錯過太多之後,才發現只有你不容錯過。

這是一部關於遺憾的電影。或者是沒有遺憾的電影。我的夢想達成了,我的人生如此精彩,還有甚麼遺憾?還有甚麼值得遺憾?看著你的幸福生活,我該感到無憾吧。這不就是我當初作出這樣的選擇時所希望得到的結果嗎?

這是一部關於思念的電影。儘管已經過著精彩的人生,可是為甚麼我的心依然隱隱作痛?是因為我對你的思念已經滲到骨髓了嗎?我試圖忘記你,但是跟你曾經有過的愉悅總是觸動我的神經末梢,總是不經意的來襲。我都快招架不住了。

這是一部關於香港回歸後十年的電影。19972007年,當然不可能每一年也描寫得細膩,而且避重就輕,沒有涉及太多的政治。不過,以一個街市作為縮影,以一個賣魚妹的十年為骨幹,伴隨著許許多多印象深刻的經歷如移民、餅店擠提、千禧蟲、沙士、炒股狂潮……見證著這個城市的轉變。

這是一部關於轉變的電影。香港的轉變。女主角的轉變。街市街坊的轉變。我們都是朝著變得更好的方向進發。只是,這真的是我們渴求的轉變嗎?儘管如何轉變,我們都是念舊情的吧。

這是一部充滿情味的電影。親情、愛情、友情、街坊的人情味,總能觸動你吧。儘管未必感動落淚,但總會被眾人的真誠所打動,為他們的天真純良而笑得開懷吧。
哈哈,我要再寫下去的話,大概還可以寫很多很多吧。一齣個多小時的電影可以讓人感受良多,總算是成功的電影。


官方網站:http://www.hookedonyouthemovie.com/(有製作特輯看呢)
-------------------------------------------------------------------------


官方故事大綱:
1997年的夏天,27歲的阿妙跟欠債纍纍、拈花惹草的賣魚父親,被逼來到富貴墟打工抵債。見盡街市中人際關係交錯糾纏的她,決心不嫁給街市的男人。她訂下三年計劃,目標是在30歲前幫父親還清欠債,離開街市,找一個值得嫁的人,打破宿命。

同樣是賣魚出身的魚佬是一個將一生都投資在富貴墟的街市惡霸,面對機靈的阿妙,二人展開生意上的連番惡鬥。隨著超市的出現,街市陷於困境。魚佬為了拯救富貴墟,被逼與勢成水火的阿妙合作。最後,雖然救市失敗,但過程中,魚佬與阿妙都對對方產生了特別的感覺,可是,一直嫌棄街市的阿妙始終跨不過愛上街市男人的心理關口。

不久,妙父因心臟病離世,為免與魚佬在富貴墟朝夕相對,阿妙乘著政府宣佈清拆富貴墟之際,決定離開街市。她參加了政府再培訓計劃的化妝課程,希望藉化粧為自己換一個新的臉孔,從此告別過去。阿妙在化妝界開始了新生活,世界忽然間變大了,有著一種未知去向、又恍似重生的天空海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