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16

《獻給妻子的犯罪》:不忠引發的破壞力

0








這是寫於1972年的推理小說,那時候我還沒有出世呢。

推理小說的節奏明快,所以通常我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讀完。因此,這本小說我花了少於一個星期已經看完。

小說有一個饒有趣味的開首,男主角每晚都會打惡作劇電話,意圖引起對方猜疑另一半對自己的忠誠,而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不久前他的妻子對他不忠,跟另一個有家室的男人在旅館幽會時雙雙倒斃於失火的旅館之中。然後,有一晚當他如常打這些惡作劇電話時,卻意外地打到去一個犯罪現場。那裏似乎剛剛發生了一宗謀殺案,而接電話那一方誤會男主角是她的同謀。

男主角因為好奇心,所以開始調查這宗“謀殺案”,就單憑一段對話,逐步查出兇案現場與各個涉案人物(當時的電話並沒有重撥功能),之後主角越陷越深,更因而觸發更多死亡事件。

《獻給妻子的犯罪》跟我慣看的推理小說很不同,因為一般主角不是警察便是偵探,又或者必定會有這樣的角色穿插在主角身邊。可是這本小說的主角卻是一個專打惡作劇電話的無賴(縱使最初他是一個受害者,可是後來他的種種行為卻變成一個加害者),而且故事的轉折也令人意外。

然而,這本推理小說的懸疑性其實不是太強,至少那宗一開始由惡作劇電話所引起的謀殺案並沒有甚麼特別(哈哈,我是看得太多赤川次郎、金田一以至名偵探柯南吧,所以殺人事件一定要佈局精密,最好有密室殺人才叫精彩,殺人動機也越感人越好),不過看著主角一步一步接近真相的過程還是挺過癮的。

主角在最後作出的轉變有點難以接受,這亦算是出人意表的地方吧。我在這裏當然不會爆劇情啦,否則就不好玩了。

所有事情,似乎都沿於伴侶的不忠。一個不忠的決定,所引發的破壞力是始料不及的。現實中不乏“不忠”事件吧,不管是已婚或未婚,不忠、變心所帶來的傷害均無法彌補。感情也許真有難以駕馭的時候,但人之所以有理智,就是為了避免悲劇的發生吧。在不忠發生之前,想一想結果,弄清楚甚麼才是最重要(哈哈,Tempo不是有一個這樣的廣告嗎?),大概就可以避免許多悲劇。

對我來說,一次不忠,百次不用。不過如果感情真的變了,早點說清楚吧,何必拖泥帶水呢?

書名:獻給妻子的犯罪
作者:土屋隆夫
翻譯:張智淵
出版:商周出版
版次:20064月初版
---------------------------------------------------------------------------
官方故事大綱:
妻子背叛、甚而與情夫死於火場的屈辱,使他開始在夜半打惡作刻電話給陌生人。某夜,他竟將電話撥進了殺人現場!從極少的對話中,他拼湊出精心佈局的殺人過程,一步步查出了兇手的真實身份……
隨著惡魔起舞,只會引火自焚
“事件 / 推測 = 解決”
這是土屋隆夫針對本格推理所提出的創作理念,也就是說,本格推理絕對不能有絲毫交代不清的地方,而這讀者是一種當然的義務。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