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5

《沖天救兵》:夢想依然是遙遠的夢想

0







我並不常提出到戲院看動畫,但《沖天救兵》(UP)的評語甚好,甚至說感動到喊,於是便想到戲院看。

到戲院之前看到壹周刊的影評說,《沖天救兵》頭重尾輕,頭五分鐘已經達到《Wall E》結局時的感動效果,但之後卻麻麻。本來看戲就各有各觀感,我也沒放在心上,但是看完電影,卻從未如此認同過一篇影評。

-----------------------------------------------
頭重尾輕
撰文:方俊傑(壹周刊)

Pixar,我要求很高。看《沖天救兵》,頭五分鐘,呆了,將一男一女一對情侶由嫩到老短促但深刻的一生輕描淡寫掃出來,我卻幾乎哭出眼淚。《五星級大鼠》、《太空奇兵威 E》要在結局才做出的效果,《沖天救兵》彈指間完美示範。

如果, Pixar的膽識真係大到放得低必殺的追逐動作場面,徹徹底底炮製一齣「文藝片」,我估計,我是會喊濕九包 Tempo的。

頭段開得令我擊節讚賞,發展下去,卻走入《反斗車王》的格局,一個古板一個搞笑,然後一個感化一個,世界變得很美。相當工整,但怎可能及得上《五星級大鼠》那個食評家的驚喜,或者《威 E》一段機械人之戀般震撼?南美的瀑布仙境,氣球拉屋飛天,美麗有餘,仲有 3D效果。可惜,對 Pixar,我注重故事更多於畫功,有冇 3D,影響真係唔算好大,睇《玉蒲團》,有 3D就可能好睇得多。《沖天救兵》得一個個氣球飄埋身咋,不是其他變幻球呀!
我情願看一老一嫩化解衝突產生友情的經過,但兩人一開始結識根本沒太多分歧,到結局友情大爆發也缺乏相對感染力,講真,今次可能係 Pixar作品中寫情寫得最脆弱的一次。篇幅雖長,反而不及頭五分鐘那段夫婦感情刻骨銘心。想討好現代社會單親家庭子女的需要?《海底奇兵》已經用過呢招啦。

另一項比較費解的地方,係奸角究竟做錯了什麼?為追尋理想為證明自己不惜犧牲一切專注對待,不是值得推崇的嗎?結局竟然落得一個如此下場?都唔緊要,解釋得到的話你要佢點死都得,但現在的情況卻似乎是來得太突然兼且野蠻了一點。不是一點,至少幾點。
-----------------------------------------------

頭五分鐘,講這段夫婦的一生,真係睇到眼濕濕。

每個人都自己的夢想。小時候,我們夢想做老師,做太空人,做超人(???),總之就是異想天開。

有多少個這樣異想天開的夢想能夠實現?

我們長大了,有能力了,為甚麼不能實現夢想?是因為那個夢想不設實際?抑或是我們對曾經有過的夢想不屑一顧?

這對夫妻有著相同的夢想,也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但現實需要金錢,夢想也需要金錢。因為種種意外,夢想依然是遙遠的夢想。

有一天我們老了,夢想還是擱在一旁。

但當我們想拾起時,還有能力這樣做嗎?

這對夫妻相濡以沫一輩子,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實現兒時的夢想。如果你有夢想,如果你猜想自己一輩子也無沒實現夢想,如果有一個伴侶一直跟你相愛,如果仔想像得到失去這個伴侶的孤寂和遺憾,眼淚很可能已經悄然爬出。

然而,來到戲玉,主角將屋子升起之後,一切卻落入俗套。

過程其實緊張刺激的,但我就是覺得驚喜不足,劇情都是依公式而行,好看,但不夠精彩。

我不明白,那個所謂奸角只不過追求平反,為甚麼不可以跟他好好協商如何處置那奇鳥?主角最後霸佔了奸角的飛船,好像理所當然似的,但想深一層,這到底是甚麼道理?

雖然主角堅持完成愛妻的遺願很感人,但有些事情還是趕在產生遺憾之前完成比較好。

電影的主題是放下執著,我又何必執著於《沖天救兵》所不能帶給我的驚喜呢?

-----------------------------------------------
官方故事大綱:
為了遵守一個承諾,實現一個70年的夢想,卡叔用成千上萬個彩色氣球,把他的安樂窩升上天空,即使要歷盡艱險,都誓要直飛南美找到傳說中的「仙境瀑布」。誰知這個旅程加入了活力充沛、最愛整古做怪的8歲童軍小飛,將卡叔平靜的生活一百八十度大反轉﹗二人要面對逼到埋身的暴雨狂風、發現傳說中的珍禽異雀和識講多國語言的狗仔,仲要高空決戰神秘梟雄…總之今次卡叔同小飛要拍住上勇闖重重難關,齊齊展開一個超緊張勁刺激的飛天之旅﹗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