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1

《其後》:誠者天之道也,非人之道

7






錯過了的愛情,要多少勇氣才可以重來?

因為義氣,他將愛情雙手奉上,成全最好朋友的愛情。

因為賭氣,她毅然下嫁給她不愛的人。既然他不愛她,她嫁給誰也沒有關係。

其後,另一個他和她結了婚,搬到另一個城市居住。

其後,三個人也得不到幸福。

他放棄了最真切的愛情,自此無法另娶他人。不是不想娶,只是辦不到。

另一個他,娶了一個不愛自己、體弱多病的妻子,他被公司辭退,欠債纍纍,無奈返回家鄉。

她過著寂寞的婚姻生活。丈夫鎮日不歸,在外花天酒地。

當三年後他和她再次相遇,曾經暗藏心底的情感逐漸爆發。

為了幫她,他才發現自己的無能。

為了愛她,他甘願放棄一切,甘願背負所有罪名。

因為遲來的表白,她帶著微笑,終於可以勇敢地活下去。

另一個他,明明不再愛她,但這代表他願意將妻子拱手相讓嗎?

錯過了的愛情,有多少能夠重來?
1985年的日本電影。改篇自夏目漱石的小說。壓抑的情感,令人低迴再三。

背景是日本明治時代。

如果換作是現代,愛與不愛,單刀直入,簡單明快。

雖然現在也有優柔寡斷的男人,但是女人卻不再是被動的角色。

即使能容忍丈夫的不忠,也絕對不能容忍丈夫的冷落,一腳踢開他好了。

至於那個欲愛不敢的男人,女人也毋須等他,要麼主動出擊,要麼忘記他重新開始。

幸福從來都是靠自己爭取的。


電影是經典,獲獎無數,推崇備至。

演員更是可一不可再。

誠者天之道也,非人之道。這是電影的主題。

回味至今。
-----------------------------------------------
官方故事大綱:
改編自夏目漱石同名原著。明治後期,東京。年近三十的富家子大助(松田優作飾)沒有正職,每天看書和思考,過著平淡如水的生活。某日,他的老同學平岡和妻子三千代(藤谷美和子飾)回東京找他幫忙,生命中某段難忘的記憶再次瀰漫空中。大助於求學時曾對三千代懷有愛意,但因不想和平岡(小林薰飾)競爭而暗暗放棄。事隔多年,三人的心默默地起了微妙的變化……
榮獲眾多國際及日本電影大獎︰
-
蒙特利爾影展 Prize Of The Ecumenical Jury大獎
-
9屆日本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最佳燈光、最佳攝影
-
10屆報知映畫賞最佳電影
- 1985
電影旬報年度大賞—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7 comments

8/22/2009

妳好,看到妳的評述...我也愛這電影,也寫了一篇「千年一嘆說其後」有空請來指教!

http://moonflowing.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4.html

打攪啦!

8/22/2009

已拜讀大作
謝謝來訪

8/23/2009

Kitty
妳言重啦!大家都是喜歡電影才得共嗚吧!
感謝妳的光臨,這戲應該是沒時限的了,何時看何地看都會為遺憾的愛情而惋惜慨歎.也欣賞戲內那深沉意境單調動人的配樂....每次觸及「其後」都是一種靜態默然的感動!

BTW
也很喜歡妳的電影評論,詳盡細緻!加油啊!
layout非常可愛兼有心思.

8/23/2009

>>Love Shuffle

不錯的劇集,愛情又加些推理,可惜玉木宏太瘦,給松田搶了鏡,而現實中玉木宏就真的因拍此劇而戀上飾演松田的愛自殺女友,觀此劇時可以留意!

8/24/2009

關於電影,其實只是記下一些,將來可以讓自己重溫,當然也希望可以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Layout是上星期才改的,然後一口氣將舊文都post在這裏,希望可以更有系統罷了。

9/09/2013

原來是2009年的文啦,我記到今天。

9/09/2013

其實不肯定是不是2009的文,因為當初我搬文過來時是胡亂設日期的,不過有這麼久也不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