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6

《麥兜响噹噹》:多麼易走,多麼難行

0







《麥兜响噹噹》電影原著故事。
這是一本獻給所有單純的人的書。
在《麥兜响噹噹》一書中,很多個故事之前都看過了,但單憑作者在每一篇小故事之前所寫的文字,我覺得已經值得珍藏。
你們分得清麥嘜與麥兜嗎?
外表上的分別是,麥兜的右眼有一個啡色的圈圈,麥嘜沒有。
性格的分別則是,麥嘜聰明,麥兜蠢(或者說成單純)。
我其實較喜歡麥嘜,不過近年都以麥兜做主角。也許,單純的麥兜更討人歡心,因為大家都喜歡看他如何單純,因為大家也希望單純的他有一個好結局。而且,我們都愛看麥兜與麥太那窩心的母子情。
可是,我們都知道,麥兜長大了活在這個社會裏,不會取得大眾所認為的成功。因為他蠢(或者說成單純),因為他的目標總是這麼簡單。
這樣的人在社會上很難生存吧,但因為這樣,我們都必須武裝自己成為強人,放棄珍貴的“單純”嗎?
而麥兜的故事,其實就是要表達“單純”的可貴,以及在這複雜以至扭曲的世界裏,保持“單純”的可能。
書的第一頁寫著:
一條簡單的道路,多麼易走,多麼難行。
初讀這十五個字,並未能體會任何東西。然而當我看完<麥兜响噹噹>前最後一個小故事<一條簡單的道路>,那個結尾再次出現這一句,我忽然,忽然好感動啊。
一個人要保持單純,好像很簡單,卻又是多麼不容易啊。為了迎合這個世界,你扭曲了自己多少次?一次又一次,直至成為現在的你。而這樣的你,真的是你想要的自己嗎?如果不是,你可以重新調整自己,尋回真我嗎?
麥兜的單純,在<完美的擦膠>、<美麗的失敗者>中表露無遺,他是這麼可愛,這麼執著,讓大家不得不疼惜他,希望有一天他會成功。不過他成功最好,失敗也無妨,因為我們依然疼惜他。
麥兜和麥太的關係,就像許多對母子,母親都望子成龍,但要是兒子資質實在非常有限,有的母親會打打罵罵,但這可以改變兒子不是天才的事實嗎?於是,麥太選擇愛兒子,即使他不夠聰明,即使他成績不夠好,她還是愛他。看<麥兜與雞>、<麥兜的担担麵>,這兩母子相依為命的親情,感人至深。
還有麥兜和阿May,他們算是青梅竹馬嗎?應該算吧。曾經如此友好,曾經如此深交(在《這是愛》中有麥兜和阿May似有還無的感情),到最後還是各散東西。然而,多年以後重遇,回憶點點滴滴,奇蹟會出現嗎?
<麥兜响噹噹>相信是電影《麥兜响噹噹》的主體吧,繪本用最簡單的圖畫和文字作介紹,就像是故事大綱,所以,我們還是看電影感受吧。

PS. 現在買《麥兜响噹噹》電影原著故事,附送電影原聲大碟,算是意外收穫。
PPS. 我好想念麥嘜和他的主人一家,何時才會重新以麥嘜做主角呀?
書名:麥兜响噹噹電影原著故事
編著:謝立文
插畫:麥家碧
出版:博識出版有限公司
印刷:20098月第一版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