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3

《猛鬼街》:噩夢纏身的經典鬼片

0








《猛鬼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最近推出影碟,愛人第一時間買回家重溫,而我卻連一次也沒看過,於是也躲在被窩中看這齣經典鬼片。

老實說,我看鬼片該不算多,因為自覺沒甚麼鬼片可以令我產生害怕的感覺。明知是假的,有甚麼好怕呢?而且嚇人位總是千篇一律,當某某走到哪裏,自然就會突然撲出甚麼,又或者以為衝出來的是鬼卻原來是友人,諸如此類的場面熟口熟面,絕對可以輕易猜到下一步會是怎樣,又怎會害怕呢?偶然看電影給嚇一跳都是因為突如其來的音響。

《猛鬼街》拍於1984年,當年引起一陣哄動,看之前我其實也期待這鬼片可以令我害怕,可是現在的我看鬼片實在太冷靜了,根本投入不到角色的處境,所以對我難言驚喜。然而,戲中好些場面的確經典,例如第一個女主角被殺飛上天花板一幕,女主角在浴缸受襲一幕,例如男主角被殺噴血一幕,畫面的震憾令人記憶猶新。

不過,這齣廿多年前的鬼片,構思卻極具創意。真正成功的鬼片,不但能令觀眾看的時候感到害怕,而是在離開戲院後將這份恐懼延續。當我小時候還會為看鬼片感到害怕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港產片《鬼掹腳》,看完之後一直疑神疑鬼,在海灘游水時很可能會遇到水鬼。

所以《猛鬼街》令觀眾真正害怕的,未必沿自惡鬼的兇殘,而是對無法睡覺的恐懼。於是,當觀眾看完《猛鬼街》,將自己投入到主角的處境之中,害怕入睡後會夢見惡鬼,會給追殺,從此長睡不起。因為我們每天也得睡覺,這又比其他方式的鬼片來得更接近觀眾,所以《猛鬼街》順理成章成為經典鬼片。

試想想你一入睡便會被惡鬼追殺,夢中的自己一死,現實中也不能倖免,這是多麼惡毒啊。一天睡不夠,我已經累到不行,兩天不睡大概已是我的極限,如果一直不讓我睡覺,那等同殺死我吧。

你常做夢嗎?還記得夢的內容嗎?我幾乎每天也做夢,也試過在夢中遇見鬼。最搞笑的一個“噩夢”發生在中學時,我夢見一隻惡鬼給了我三個選擇,第一是他咬下我的肉,第二是我咬下他的肉,第三是要我不斷吃西瓜。我當然選了吃西瓜,可是吃到最後,肚皮都撐不下了,然後那隻惡鬼又迫我從天台跳下去。

很搞笑吧?不過在夢中我是真的感到很害怕。看我在十多年後竟然還記得這個夢,便知道不簡單吧。

每次從噩夢中驚醒,我也會慶幸這不過是夢。有時醒來我會很努力地思索夢境內容,因為這是我剛剛經歷過的,如果記不起來,那實在太可惜了。偏偏我常常都記不起來,只是那份迷惑的感覺依存。

值得一提的是,《猛鬼街》是Johnny Depp的第一齣電影,看他稚嫰的樣子,跟今天的魔盜王完全扯不上邊。
---------------------------------------------------------------------

官方故事大綱:
女高中生提娜飽受噩夢困擾,夢中她總被一個手戴刀片的惡鬼追殺,為此她請同學南西、格蘭和男友洛德一同到家陪伴。是夜,提娜在睡夢中被惡鬼殘忍殺害,而為嫌疑犯入獄後被離奇縊死,更恐怖的是噩夢開始糾纏起南西。一次偶然的機會,南西得知惡魔是個名叫弗萊迪,曾殺害許多孩子後被街中眾人推入爐中燒死的惡棍,他在夢境中獲得永生,開始報復。在格蘭的指點下,南西開始了同弗萊迪的戰鬥……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