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2

《手足情未了》:活在封閉的世界裏

2








《手足情未了》(RAIN MAN)無疑是一齣好電影,可是卻沒有我預計那麼震撼人心。
也許是這十多年來有太多電視電影向《手足情未了》偷橋,遠如《賭神》,近如《賭場風雲》,都將同一個公式翻炒,現在才看《手足情未了》當然失去驚喜,幸好電影的重點並非放在賭錢之上。


《手足情未了》的重點當然是放在手足之情上。事實上,這裏的手足之情並不是十多年的骨肉親情大悲劇。湯告魯斯跟德斯汀荷夫曼的兄弟之情只是一個星期,可是這個星期不但讓湯告魯斯重拾親情,也重新發現自己。

湯告魯斯個性滑頭,正面臨生意困境,這時他接到父親的死訊,雖然他與父親十多年鬧翻後一直沒有見面,可是他沒想到父親竟然將所有財產也不分給他。後來他才知道他原來有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哥哥,於是他帶走哥哥,企圖令哥哥的監護人將遺產分給他。

在二人相處初期,湯告魯斯覺得嚴格遵行每天規律的哥哥專惹麻煩,可是當他發現哥哥給送進護理院的真相,以及記起小時候與他生活的點滴,他再沒有視他為麻煩製造者,反而很享受與他相處的過程。到最後發現哥哥有過目不忘的本領而帶他到賭場賭錢,也點到即止,只贏了足夠解決生意問題的數目便收手。

德斯汀荷夫曼活在一個封閉的世界裏,每天的作息規律有序,不容改變。在某程度上,他無法容入別人的生活,別人也無法闖入他的世界。於是,世人只好將他隔離,目的是要好好保護他,其實也是在保護自己,害怕被他傷害。雖然他看似無法自行生活,可是他在另一方面的能力卻是常人難及的。也許,上天真是公平的,沒有一個人可以享有全世界吧。

我們又何嘗不是活在一個封閉的世界裏。我們自以為享有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嗎?我們每天被迫做多少件心不甘情不願的事?活著的每一天,也是我們所追求的生活嗎?最糟糕的是,這是我們自行封閉的世界,抹殺了自己的每一個可能,故步自封,人生的無奈莫過於此。

湯告魯斯重拾手足之情後,努力爭取哥哥的撫養權,甚至不再在乎遺產的問題。這樣的轉折不怕突兀。初出道的湯告魯斯演技當然無法跟德斯汀荷夫曼比,但其實已經演得不俗。現在看回八十年代的潮流服飾、髮型,以至汽車,難免覺得老土,但是時光冉冉,今天我們的潮流,又會在多少年後被視為老土不堪呢?

這是一部靠細節感動人的電影,所以即使知道故事大綱大概也不會影響觀看情緒。電影沒有刻意煽情,所有情節也是淡淡而來的,結尾也讓人覺得理所當然。

你對童年的記憶有多深?有沒有一些人和事是你一直揮之不去呢?如果突然讓你重遇童年中的那人,你會跟他說甚麼?最近我發現我對中學的記憶越來越少,很多中學同學的名字和樣貌都已經給忘記得一乾二淨,更遑論童年往事了。如果真的要數我記得的童年往事,大概不必借用腳指頭。

這樣沒記性,到底是好是壞呢?我的童年當然不能說不幸,但跟幸運兒相比,我的還是有一點點艱苦吧。

俱往矣,俗一點說,一日未到埋單那一天,一日也不能說這一生是幸還是不幸。哈哈,能夠生而為人,不就是已經十分幸運了嗎?你知道生命的形成到底有多複雜嗎?對我來說簡直是奇跡呢。
------------------------------------------------------------------------------

官方故事大綱:
雷蒙是一名自閉症患者,但天賦異稟,深得父親的歡心,而其弟查里則與父親關係一直欠佳。當查理得悉父親病逝後竟將全部財產留給雷蒙,明白父親始終沒有原諒他,報復心頓起,加上事業遇到困難,急須金錢周轉,決定脅持雷蒙以奪得遺產,但女友因不滿查理利欲薰心,憤而離去;而雷蒙的率真和真切激發了查理的良知……手足親情流露,動人心弦,德斯汀荷夫曼更憑此片再獲影帝殊榮,不容錯過。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2/05/2021

寫得好,viutv6現在播5/12/2021

匿名
12/05/2021

睇緊而上網sear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