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6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夢想與家庭真的不能共存嗎

0








看《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大概是為了看周潤發吧。

看完了《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其實沒有甚麼特別感覺,大概是我對這類電影的興趣從來不大,而這電影也沒有驚喜得讓我改觀。


我其實不喜歡看一個人的淪落,這樣看得人心裏很不舒服。

姨媽在電影開頭氣勢迫人,頤指氣使,到最後卻落得忍得吞聲,得過且過,不是看得人很難堪嗎?

也許有人會覺得她是活該的,因為她年青時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而放棄家庭,可是當她遇到種種變故之後,她的氣焰全失,走到最後,不得不回歸家庭。她再沒有(或曰無力)反抗生活的不順遂,這樣的家庭生活真的是她希望過的嗎?可是走到最後,她還可以要求甚麼呢?

夢想和家庭到我來說孰輕孰重呢?雖然人沒有夢,跟一條鹹魚沒有分別,可是人沒有家,該怎樣談夢想呢?

最近雖然沒有追看《師奶兵團》,但偶然看到一幕印象很深。謝天華年青時為了家庭放棄了跳舞的夢想,十年後發現工作只會令他窒息,而他在跳舞方面也漸見曙光,他以為妻子會替他高興,可是妻子卻責罵他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忘記家庭的重擔。兩個人似乎也沒有錯,只是他們的立場不同罷了,難道夢想和家庭真的不能共存嗎?

我在想,我之所以常常想著退休,想著追求自己的夢想,大概是因為我沒有太沉重的家庭負擔,要是到了一天我必須為五斗米折腰,我還可以談甚麼夢想呢?
原來,我真是一個幸福到不得了的人。
-------------------------------------------------------------------------------------------

官方故事大綱:
早年離婚的姨媽退休後獨居在上海某單位的家屬樓中。她雖然生活在當下,卻與當下失去了聯繫。這一年暑期,十二歲的外甥寬寬意外中摔斷了腿,他的母親做生意無暇顧及他,於是他被送到姨媽家療傷。他的到來完全打破了姨媽的平靜生活。寬寬是個典型的“新新人類”,姨媽眼中的他是一個喜怒無常、性情怪癖的少年。二人從此烽煙四起,在彼此眼中都成為不可理喻的怪物。外甥認識了一個“新新人類”的瘋狂女孩,兩人合夥打劫姨媽的錢財,姨媽氣憤不已,將外甥轟回了家。
寬寬離開了上海,此時他已經領悟了老年姨媽的孤立無援。姨媽唯一的一個朋友是她富有、時尚的鄰居老太“灰帶魚”。姨媽對她很是嫉妒,對她家備受寵愛的昂貴的貓也懷恨在心。她倆一窮一富,彼此爭鬥不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