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4

《跟蹤》:誠意推薦的港產片

, 0







(請各位放心觀看,這篇Blog不涉及任何劇情)

如果你看久沒到戲院看港產片,如果你早已對港產片沒有信心,現在誠意向大家推薦游乃海第一次執導的《跟蹤》。

《跟蹤》說不上是驚喜萬分之作,可是看完之後,你大概不會失望,而且也為這位新晉導演鼓鼓掌,畢竟這是他首次執導之作。

其實游乃海當然不是新人,而且喜歡看杜琪峰作品的觀眾對他一定不會陌生。游乃海是“銀河影像”的重要編劇之一,也可說是杜琪峰的御用編劇,印象最深刻的是《非常突然》(當年看完之後真的非常震撼),之後由他編劇的電影如《大隻佬》也喜愛非常,所以對於游乃海轉型為導演的《跟蹤》可說不無期待。

由於害怕看過影評的介紹會影響看電影的觀感,所以事前盡量避免接觸與其有關的文字,以免有人穿橋後會令我失去驚喜。

於是,進入戲院之前,雖然只知道《跟蹤》講的是警隊中刑事情報科跟蹤隊(俗稱狗仔隊)的電影,但是對於哪個演員飾演甚麼角色,事前完全不知道。

這下好了,因為開場便已予人驚喜。電影一開始便將所有主要角色帶出來,到底誰是兵誰是賊,誰在跟蹤誰,誰又在監視誰呢?這一幕開場完全沒有對白,觀眾就像走進一個大迷宮,迷中有謎,任由導演帶著觀眾游走於眾人之間,懸念揭開,觀眾恍然大悟,然後劇情正式進入大直路,往後劇情緊湊,枝節不多,兵賊對磊敵我分明,雖然缺少昔日電影(如《非常突然》)真假難分的巧妙,可是這卻使觀眾看得更無負擔,可以輕輕鬆鬆的投入這個跟蹤的世界。

這一次,我不打算寫任何劇情了,因為看這類電影,知道得越少越好。如果一早知道眾人的關係,連拍得最好的第一場也失去懸疑驚喜。

《跟蹤》當然以跟蹤的戲份最重,而且拍出實感,讓我們見識到警方跟蹤隊的跟蹤手法,好玩有趣。電影中整個警隊合作無間,表現出團隊精神,而且人情味濃,令人看後不禁對警方產生敬佩之感。

同樣是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同樣是由老手帶新人入行,《跟蹤》明顯比《門徒》優勝得多,勝在自然不刻意,勝在配合劇情不堆砌,這大概是編劇出身的導演優勝之處吧。

《跟蹤》當然不是毫無瑕疵,例如結局便太過理所當然,其實只要細心一點便可以處理得更好。不過這不是重點,佈局依然引人入勝,首尾呼應的劇情再一次強調“宿命”這個課題,令人喜出望外。

演員方面,任達華增肥二十磅,豁出去犧牲有型形象,實在可喜。梁家輝一貫精彩,徐子珊初登銀幕似乎有貴人相助,角色實在太討好了,不禁對她加分,我個人認為,她開頭仍然表現生硬,但是越演越好,幾幕高潮戲也交出水準。
----------------------------------------------------------------------

官方故事大綱:
「Surveillance」是法文,英文原意係Eye in the sky,要睇晒所有事情、要記得晒所有事情,意思指「跟蹤」和「監視」,就好像「天上的一雙眼睛」,人所有的一切做業,都由衪看在眼裡,就好像寓意天有眼、天網灰灰、疏而不漏的潛在意義。

警隊刑事情報科跟蹤隊,即俗稱「狗仔隊」的警方部門,主責以跟蹤及監視手法,搜集疑犯的犯罪證據,他們各人的最大特色就是樣子平凡,即使在人群中擦身而過亦毫不起眼,毫不著跡,有利他們進行跟蹤及監視的工作…

狗仔隊隊長黃文展(狗頭),正帶著新人何家寶(豬女)及其他的隊員,著手監視一珠寶劫案的疑犯,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原來案中有案,發覺事件背後必有神秘幕後主腦策劃…

案中主腦陳重山(山哥)策劃了多次打劫行動,對警察有著強烈的戒備心,恍似能預知警察的出現,多次令他成功避過警方的追捕,成功逃脫…

天網灰灰,究竟是道高一尺,還是魔高一丈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