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

2009年10月電影

0






200910月,看了13齣電影。有一天看四齣,有許多天一齣也沒看。
最近好像看得少了,聖誕之前,新片缺乏吸引力,靜待聖誕檔的來臨。

《氣象人生》(The Weather Man
天氣報告員陷入中年危機。夫妻失和,動不動吵架;15歲的兒子正接受戒毒治療;12歲的女兒痴肥又吸煙;父親患上癌症,對他愛理不理。工作十年如一日,上街經常被人扔食物。
他嘗試面試做全國節目的主持人,希望藉此尋求突破,與家人重新開始,然而,問題越來越多,總是不如人願。
面對糟透的人生,父親對他說:“在糟透的人生中,必須捨棄一些東西。”
沒有人告訴他必須捨棄甚麼,但是太執著於目前的一切,也只會繼續卻步不前。
我覺得好看的一齣冷門電影。

《蒙羅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
好強的陣容。
Julie Roberts,有蜘蛛女Kirsten Dunst,有蝙蝠女Maggie Gyllenhaal,有《叛牒追擊》Julia Stiles,還有《吹情愛情風》的Ginnifer Goodwin
講述1953年的美國一所傳統大學內,當時的女生都只是渴求結婚,視相夫教子為天職,而Julie Roberts到這大學任教,希望改變這裏。
結果有人對她說:“妳來這裏不是為了為別人帶來方向,而是希望別人將方向帶給妳。”
再強的人也有迷惘的時候,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方向,對也好錯也好,也是自己的選擇。錯了,就盡快走另一條路。

《害匙》(The Skeleton Key
又一齣抓屎上身的電影。
主角所遇到的驚嚇都是自招的,好端端的為甚麼非要走進別人的閣樓不可,然後又非要揭開背後的巫術不可?(當然,要不是這樣就沒戲可看了。)
驚嚇部分對我是零效果。
唯一驚喜是結局有點意想不到,不過也就只是出人意表,沒有餘韻。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千萬不要八卦。與己無關的事更不要插手。

《玩轉身前事》(The Bucket List
也許我不該有這個覺悟,但是,有錢真好。
因為有錢,積尼高遜和摩根費曼才可以環遊世界完成死前所有心願。
雖然,有些事情不是用錢就能解決的。
故事描述兩個絕症病人決定在死前完成所有心願。
也許,每個階段所列的心願清單也不同,年青時不知天高地厚,只希望賺最多的錢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然後到頭來,自己想過的生活一直過不到,到最後只希望可以笑到流眼淚。
再問你一個問題,你想知道自己的人生何時終結嗎?

《猛鬼差館》
反而看這種陳年港產鬼片我會害怕。
因為,我實在不・殭屍片和喪屍片。
而片中的鬼竟然是吸血殭屍,所以,這一齣有大半時間是在搞笑,但是當殭屍出來時,我還真的會害怕。
又原來,有一些印象深刻的記憶是會一直留住的。
這齣電影我之前一定看過,但幾乎完全忘記了,但我依然記得一個片段。
話說樓南光飾演的蛇仔明在差館被吸血殭屍咬了,飾演警察的張學友和許冠英不信,迫他曬陽光,結果一打開窗簾就變成灰。後來上司胡楓要張學友和許冠英交由,還說蛇仔明化成灰也認得佢。結果他們指向地下的灰,問胡楓是否能認出這堆灰就是蛇仔明。
OK,係好無聊,但我真係記得囉。

《D9異形禁區》(District 9)
這是一齣破格而精彩的外星人電影。
片中的外星人並沒有侵略地球,反而被地球人視為難民對待。
開頭以偽紀錄片形式,帶出180萬外星人被隔離所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然後劇情急轉直下,觀眾開始投入劇情,漸漸被人類的劣根性嚇怕,越看越心寒。
我不敢保證每一個人也會看得過癮,但如果不想重複又重複看同一橋段的外星人電影,又或者想看一齣緊張刺激又令人反思的電影,這一齣必看。
最後一個鏡頭,令人難忘。

《醉爆伴郎團》(The Hangover)
絕對是今年最好笑的喜劇。
四個男人前往拉斯維加斯舉行最後的單身之夜,怎料宿醉醒來,洗水間有隻老虎,衣櫃有個嬰兒,新郎哥不見了!
而且,三個男人,齊齊失去昨夜的記憶。
究竟發生過甚麼事?怎樣才能夠找回新郎哥?
絕對荒謬的劇情,但誰說不可能?
離場的時候,滿心歡喜,整夜保持好心情。
所以,我才說我最喜歡看喜劇。

《天眼救未來》(NEXT)
OK,我承認我喜歡看預見未來/回到過去的電影。
所以,明知《天眼救未來》劣評如潮,我每次拿起這張碟又放下,放下了下次又拿起來。
好了,終於買了,也終於看了。
果然,劣評絕對有道理。
從一開始就不合邏輯。
主角擁有預見兩分鐘後的未來的能力,但只能看到影響自己的事。他運用此能力在賭場賺錢,因而被警方盯上。
但警方盯上他是想請他協助查出恐怖份子所埋藏的核彈。
救命,他只能看到兩分鐘後的事,到他看到,警方還有可能阻止核彈爆炸嗎?警方大費周章捉拿他幹甚麼?專心捉拿恐怖份子啦。
最離奇是,恐怖份子知道警方打算利用這個能預見未來的主角來對付他們,於是決定追殺主角。
喂,你有核彈在手喎,真的害怕一個人?結果因為追殺主角而自取滅亡,係咪無聊先?
還有許多無聊情節,不過最無聊是,我竟然可以看完全片。無言。

《地下情》
梁朝偉+溫碧霞+金燕鈴+周潤發+蔡琴。
這一齣港產片很舊,舊得我不知道有這齣戲的存在。
雖然舊,但一路看一路覺得有型。
由美術到服飾到人物到對白,都十分有型。
現在重看那些年代的服飾,很過癮。每次看到主角戴上大得可作凶器的耳環,我就忍不住叫嚷。
故事講述梁朝偉認識了溫碧霞之後,融入了她和金燕鈴、蔡琴的世界,四個人成為好友,可是一次突發的事件,令所有人的生命都顛覆了。
老實說,電影一點也不悶,而且可以看到有型有款的周潤發,青靚白淨的梁朝偉,還有Baby Fat的溫碧霞,以及這麼年青的金燕鈴,一切都不復再了。
我們是如何消耗自己的生命?
許多年過去,我們做過甚麼事情?虛擲人生未免消極,但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

《Laughing Gor之變節》
電視播出時我其實沒有追看。
電影上映時好像還頗有好評。
等出碟買來看,有點無言。
有沒有看過電視劇的人都應該知道,Laughing哥的結局會是怎樣。
於是,電影企圖營造的緊張氣氛很難成立。
主要骨幹是幾天之間的事,但不斷穿插昔日的恩怨情仇。
開始的時候還可以,但多看幾場,就會覺得無聊,甚至許多時候對劇情並無推進,也有許多解釋不清的地方。
結局的處理也有點失笑,如果Laughing哥要質疑為甚麼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最好為他安排第三條路,如果又是選同一條路,這段對白對底有甚麼意義?

《陰陽錯》
這是小時候看過很喜歡的一齣電影。
因為印象太深刻,當年十分十分喜愛譚詠麟的《幻影》,也十分渴望擁有那個“紫色的小盒子”音樂盒。
可是一直不捨得買,到現在也不知道還有沒有得賣。
現在重看這片,震撼不再,那段人鬼戀其實略嫌描寫得不夠深刻,因而削弱了結局的震撼。
以前的港產片,就算是浪漫愛情鬼片,總有許多搞笑場面,對白也比現在的港產片吸引許多。

《機器俠》
雖然有許多劣評,但因為劉鎮偉,我們還是看了。
結合特技+科幻片+愛情+笑料,這一齣電影我不覺得差(雖然最大賣點機械人變身打鬥時,我睡著了)。
對我來說,這並非特技片,反而愛情線更重,而不斷冒出來的笑料也充斥全片,只是有些實在玩得低俗老套,倒也有些真的好笑。
說到愛情線,也許愛情感覺來得太容易,所以想愛卻不能愛的痛苦並沒有感動到我,跟《西遊記之仙履奇緣》相差太遠了。
因為既想寫愛情,又要玩特技,又要加笑位,於是,我的感覺是有點兩頭唔到岸。
電影一再強調:上帝創造了人,人創造了機器人。人能懷疑上帝,機器人為什麼不能懷疑人?
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我而言,人類真的由上帝創造嗎?
我一直在懷疑上帝的存在,那意味著上帝真的存在嗎?
咦,這絕對不是電影的主題,我又諗多了。

《賭俠》
賭俠是我最愛的周星馳電影之一。最大的原因是,這齣戲除了周星馳之外,還有劉德華。
看過九百萬次,依然每次都會有新笑點發現。
那時候賭片盛行,由《賭神》到《賭聖》,再到兩者主角交匯的《賭俠》(之後還有許多),前兩者我只看過兩三次,可是《賭俠》真的百看不厭。
有時候,越無聊的笑位我笑得越高興。
有時候,我只是想笑一場,管他甚麼劇情合不合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