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

犯錯

0






有時,犯下一點錯,往後的事情都改寫了。
所有發展都跟原先的設定有很大出入。
簡直是一團糟。
於是,我們怪罪於引致錯誤的源頭,
雖然,那個“源頭”,可能與錯誤本身沒有任何關係。
--------------------------------------------------
打個譬喻說,
這天公司有個重要會議準九時召開。
昨夜我因為感冒而吃了感冒藥,
雖然很早就寢,但還是遲了起床。
起來匆匆梳洗,連早餐也趕不及吃,
上班駕駛時太心急,眼看交通燈轉了黃燈,於是急急踩油,
偏偏前面的車煞停,結果“呯”一聲相撞了。
終究沒趕上會議,
雖然有合理解釋,但同事還是埋怨我失場,
客戶更沒必要理會我遲到的理由,
結果,生意給其他公司搶走了,
老闆氣我壞了大事,
升職無望,裁員可能有份……
(而我很清楚,如果我沒有遲到,我一定會傾成這筆生意,公司賺大錢,年尾有花紅,還很大機會升職加薪)
可是,現在一塌糊塗。
這個時候,
我可以怪罪老闆不近人情,不接受我的合理解釋
我可以怪罪同事不懂執生,得失客人,
我可以怪罪客人將會議安排在這個時間,
我可以怪罪交通燈偏偏在這時候轉燈
我可以怪罪前面的車突然煞停,
我可以怪罪老公沒有及時將我叫醒,
我可以怪罪天氣突然轉涼,害我患上感冒,
我可以怪罪自己平日不做運動,所以這麼容易感冒,
……
原來,我們可以怪罪的事情多到數不完,
所有事情都有前因後果,
要追溯“源頭”,
還可以怪罪自己為甚麼進了這間公司,
怪罪自己為甚麼跑去讀工商管理,
怪罪自己為甚麼不是含著金匙出世。
沒完沒了。
----------------------------------------------------
所有事情,沒有必然的關聯,但事實上甚麼也可以聯繫得上。
無論有沒有關聯,
錯了就是錯了,
誰對誰錯也好,
改變不了錯誤的本質。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