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

《殺人犯》:只要視之為笑片

0







《殺人犯》的劣評多如天上繁星,而所有劣評都集中在結局。

於是,在一早知道結局的情況下看此電影,就另有一番體驗。

首先,我絕對不能說這是一齣爛片。

因為由第一個鏡頭到結尾,都拍得十分認真。

(有許多港產片是令人無法看下去的。)

第二,如果視此為笑片,觀感立即完全不同。

前半部的懸疑都為了後半部的笑位而鋪排。

即使明知真兇是誰,看著真兇與郭富城對話,自揭心路歷程的一段,真的令人爆笑。

其實,這點子不是不能用,只是這一場編得實在不好。太過平鋪直敘明顯不是高手所為。

而且,真兇自我踢爆之後的劇情,未免拖得太長了,絕對是反高潮的一個教材。本來可以輕易解決的事情,偏要玩這麼久。

如果將這後半段重新編排,可能就不至於落得劣評如潮的下場了。

劇情不說,再談論各人的演技吧。

很多人也大讚郭富城的演技。

但,我真的有所保留。

或者是我保守,我以為萬梓良式的聲嘶力竭式演技只適用於八十年代的電視劇,看與郭富城演對手戲的演員,統統都演得正常內歛,只有他一人誇張地七情上面,我就覺得好笑。(每次看他和丘凱敏的對手戲我都覺得好笑,他很肉緊地迫問醫生他的病情,而丘凱敏這個醫生面對他的聲嘶力竭依然可以如此冷靜淡定,對比太大,不得不笑出來。)

其他笑位包括:

──你有冇見過有人從七樓跌下來之後,還可以試圖站起身的?咪玩啦。

──掩住人個口係殺唔到人架,唔該。

──要殺人一個人沒必要去到冇雷公咁遠架,咁咪捉蟲囉。

──下屬講廣東話,上司講國語(OK,我尚可接受)老公講廣東話,老婆講國語(救命,唔該主角學下國語啦)。

──自己又唔係生唔出,個仔死了,點解趕住去收養另一個?

我一邊看,一邊跟愛人討論劇情,好笑,又好玩。

所以,《殺人犯》絕對不是一無是處。

一點點題外話,每一個人都有陰暗面。

為求自保,真的可以不惜一切。

總覺得人性經不起試煉,人性未被扭曲,皆因試煉不夠深。只要中正要害,真的會泯滅人性啊。(很黑暗,對嗎?但我就是這樣相信。)

當自己也信不過自己時,還可以要求誰來相信自己?

因為無法相信別人相信自己,所以主角才會走上不歸路。

如果這一點能夠深入挖掘,這電影應該不會淪為笑片。
-----------------------------------------------------------

官方故事大綱:
凌光 (郭富城 ) 是一位年青有為的重案組總督察。他是警隊中的模範人物,入職多年屢破奇案,更即將晉升警司,堪稱最有前途的「未來警隊一哥」人選。凌光擁有幸福的家庭:妻子程希愛 (張鈞甯 ) 美麗溫柔、兒子活潑可愛,一家生活品味優雅。一幅美好人生的圖畫,卻因為一宗連環謀殺案而完全改寫!
凌光於調查一宗連環謀殺案期間突然昏倒,醒來後,不但發現自己失去了短期記憶,更發現他的好拍擋竟然死於同一現場,而他的拍擋更成為近日「連環放血凶案」的第三個受害者!兇手每次都用最殘暴冷血的手法,令受害者被放血至死!而兇手每次殺人後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令警方完全束手無策。
凌光升級在即的時候遇到這宗香港歷史上最殘暴的兇殺案,他自然不惜一切,全力緝捕兇手,更要還他死去的好拍擋一個公道。但在查案的過程中,他竟發現每一條線索、每一個證據,都接二連三地指向他就是兇手!他越深入追查,他的嫌疑竟然越來越大!凌光的短期記憶亦未能恢復過來….而逐漸連唯一可以信賴的證據 - 自己 - 都沒法證明他的清白!
一步一步地,凌光被迫向瘋狂崩潰的邊緣!到底…..他是不是兇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