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追訪有情人》:虛構與真實之間

0







韓國的影星之中,我最喜歡李政宰。

跟喜歡基斯頓比爾一樣,基本上是見一套他的電影就買一套,懶管好不好看。

買了也不一定立即看,一直藏起來等待時機成熟。



基斯頓比爾還好一點,我會迫愛人陪我一起看。因為每一齣舊作都是奇片,所以我們又會當笑片看。(太古怪的行為了。)

李政宰的電影更冷門,我還是自己一個看好了。

《追訪有情人》是2000年的作品,亦是沈銀河的息影之作。



還記得誰是沈銀河嗎?她曾是韓國首席女星,代表作是《八月照相館》和《愛的肢解》。

如果你還是不知道她是誰的話,幫不到你了。

純粹個人感覺,沈銀河跟李英愛的氣質很相似。

好,入正題了。

《追訪有情人》嘗試探討紀錄與創作,真實與虛構。



電影講述一個年青導演要拍一齣名為《訪問》的電影,追訪不同的人對愛情的看法(當中的訪問有真有假),導演被一名髮型屋助理所吸引,追訪她和當兵男友的愛情故事,可是他卻發現,她的身份是假的,她說的愛情也是假的……

誰說訪問內容一定是真實的?受訪者有必要對著鏡頭說真心話嗎?觀眾看著訪問內容,真的完全相信受訪者的一字一句嗎?

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人之常情,有多少人會對著陌生人剖白自己的內心世界?

因此,在電視也話,在雜誌也好,看到任何人的訪問也抱有將信將疑的心態。事實上,真真假假對我們又有甚麼影響呢?



《追訪有情人》出現許多訪問的情節,當中有真有假,在電影探討真實與虛構的主題之下,本身已經在實踐虛實並存的手法。

沈銀河飾演的角色,本身有著一段傷心往事,在突然受訪的情況下,信手拈來別人的身份和愛情故事,只為了不想觸及真實的情緒。

然而,隨著她講的故事吸引了電影導演,決定跟進她的個案,她的大話便必須繼續講下去。

但她真的有責任圓謊嗎?她要對誰負責?



在虛構與真實之間,每一個人也有自己認為最安全最舒服的定位。

電影打破時序,有些場面不斷重複,情節雖然不強,但是大致上能抓住觀眾的情緒,所以當字幕打出來的時候,我感覺到淡淡的哀愁。

雖然,結局絕對沒有甚麼所謂的轉折位,那些發展都是早已猜到的,但哀愁還是縈繞不散。

我不敢說每一個人也有能耐看完這齣電影,因為情節不多,中間也夾雜很多與劇情無關的訪問片段,但能耐著性子看到最後,自然就會被氣氛感染。
------------------------------------------------

官方故事大綱:
南韓去年熱門話題作,亞洲第一部Dogme 作品,南韓銀幕女神沈銀河繼《八月照相館》後最新力作。片中年青導演想拍一部關於普通人愛情生活的紀錄片,走到街上找來各式人物進行訪問和拍攝,認識了美麗的侍應。她娓娓道出一段難忘的過去,深深打動了導演,正當他決意深入了解她時,才發現一切都是謊話!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