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4

【小說】後來我們才知道

0






關於人生的如果,幾年前看完"變形俠醫"後寫了這篇小說
算是我寫小說以來的一個小小轉折點
----------------------------------------------------------------------------
1
後來鄭任偉才知道,結婚只不過是一時衝動,於是離婚成了理所當然的結局。
離婚二字一說出口,鄭任偉自覺太過絕情,可是話收不回來了。他看著鄧雪美,她緊抿著嘴唇,狠狠的瞪著他,用盡平生的恨意,只怪當初沒看出他是這種忘恩負義的人。
離就離吧。她在牙縫裏吐出四個字,別過臉去,這輩子她再也不想見到他。
鄭任偉站起來,走到門前,右手握著門柄,確定她沒有挽留自己的意思,打開門,離開了。頭也不回。
說一輩子太長,誰敢保證兩個人一生一世相親相愛、永不分離?

2
後來蔣文傑才知道,生命得來不易。
那時候他陪著太太分娩。她的痛楚,他感同身受。她每一聲呼叫,驚天動地,他明白到,生命的起始,早已預告著苦難,往後每一個得著,都是上天的眷顧。
再之前的十個月,他在一次警匪槍戰中大難不死。
子彈在他的頭頂飛過,大概相差兩三公分吧。
同儕都說他命大,當時他只是想,也許,他是時候當爸爸了。
晚上,他跑回 家跟 太太商量,並且定下造人大計。
他替兒子取名重生,一來紀念他死裏逃生,二來想兒子尊重生命。生命真的得來不易。

3
後來祝盈才知道,蔣重生絕對不值得她付出感情。
然而,感情早已付清。癡心錯付的結果,似乎是死路一條。
她愛過。恨過。痛過。死過。
服食過量安眠藥的後果,是要接受漫長痛苦的洗胃過程。躺在病床上,一分一秒都是煎熬。
煎熬過後,她決定重生。
怎麼又想起那個賤男人?為了徹底忘記他,祝盈毅然放棄讀了兩年的電子工程課程。
她要過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將來會遇到甚麼她管不著,她只知道現在作了這樣的決定,便再沒有後退的路。

4
後來潘智豪才知道,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山泥傾瀉那一刻,他的車子不偏不倚走在那一段路上。
早一點或者遲一點,他和祝盈都可以避過這場無妄之災。說是無妄,其實是他咎由自取。
離開辦公室的時候,祝盈曾經提醒他風雨太大,路上會有危險,可是他堅持出發,堅持要趕上那一班機。趕不上的話,那宗生意便泡湯了,而他翻身的願望就此泡湯。
他當然沒有想過,走上這一段路,他連性命也得賠上。翻身與否,現在看來不過如此微不足道。
車子被山泥推倒的剎那,他以身體擋住祝盈,這是他唯一可以做的。他自問無法違抗天命,他只想盡最後的力量保護無辜的祝盈。她只不過是奉命行事。

5
後來蔣重生才知道,他最愛的人始終是祝盈。
這麼多年來,他對她一直念念不忘。
據聞當年她退學後到公關公司工作,憑著拼勁成為行內首當一面的公關,她彷彿用行動告訴他,即使沒有他,她一樣可以活得精彩。
蔣重生一直沒有勇氣找她。他曾經傷她太深,根本沒有資格再說愛她。
他曾經想過,再見祝盈的話,他會跟她說甚麼,可是如今他甚麼也說不出。
他為祝盈按壓心臟,一下緊接一下。他用盡一切方法,然而他只是一個凡人,無法創造奇跡。她被送進急症室的時候,早已沒有生命跡象。
蔣重生為祝盈抹去臉上的泥濘。她的美麗長存。他的思念長存。
他在她耳邊低聲說: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不會像當初那樣對妳。
他不確定祝盈是否聽得到。她等了一輩子的說話。

0
後來我們才知道,生命短暫而精彩。
精彩,只因可一不可再。
假如生命可以重來,今天我還會遇上你嗎?
這是假設性的問題,假如你從來沒有遇上我,你現在應該過著怎樣的人生?是比現在好還是比現在壞?你有沒有認真想過,你是不是真的願意遇上我,願意走上這一段路。
救人與被救。愛人與被愛。
萬事萬物,瞬息萬變,你會怎樣選擇?

5
最後一面。在意想不到的情形下。
鄭盟昨夜送賈敏回家,臨別依依,輕吻她的臉龐,告訴她他會掛念她。她今天本來要跟上司赴英公幹。誰也沒料到她和上司會在途中遇上山泥傾瀉。
鄭盟一接到消息便趕往醫院,賈敏在生死邊緣徘徊,而他只能在急症室外乾著急。
祝盈從急症室步出來,鄭盟撲上前追問賈敏的情況。
祝盈的眼神流露著傷感,她搖搖頭,向他解釋賈敏救出時已沒有任何生命跡象。
鄭盟失聲痛哭,當時並沒有認出祝盈。
後來鄭盟才知道,他命中注定要跟祝盈相戀,雖然他並不知道賈敏的犧牲是不是為了成全他們。

4
狂風驟雨。來勢洶洶。
潘智豪心裏有點興奮。
再過一天,他便知道他是否取得那宗生意。他為這宗生意籌備了大半年,這一次,他是志在必得的,能否翻身也看這一次。
潘智豪看看腕錶,知道無法再拖了,再遲一分鐘也無法趕上那航班。
他通知賈敏出發,從她眼中看到了疑慮。
她把疑慮說出來,外面風雨太大,恐怕會有危險。她沒有告訴他她心裏不祥的預感。
潘智豪心想,女人始終沒有做大事的氣魄。
他堅持出發,賈敏根本無從選擇。
他以高速駛往機場。
山泥傾瀉那一刻,他的車子不偏不倚走在那一段路上。
後來潘智豪才知道,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3
從來沒有錯愛,就沒有所謂的肝腸寸斷。
祝盈不敢相信一見鍾情的感覺,尤其是當對方是她的救命恩人。
那天,她考完試,才剛離開校門,突然腹痛難當。
痛得死去活來,她連一步也走不動。跪在地上,差點便要昏過去。
當時有個男生跑過來,問了她兩句,她忘了她怎樣回答,只知其後他抱起她送她到醫院。
送院後,她的血壓不斷下降,還休克過兩次,差點便莫名其妙的沒命了。
然後,她莫名其妙的康復,醫生無法診斷出她的病因,甚至不敢確定她害了甚麼病。
經此一役,生命,變得詭奇。雖然擁有生命,卻抓不緊留不住。
出院之後,祝盈毅然放棄讀了兩年的電子工程課程,改而報讀醫科。雖然有點冒險,但是她覺得冒這一點險也是值得的。
後來祝盈才知道,救她的人叫做鄭盟。那已經是許多年後的事。

2
生命的脆弱,是蔣文傑無法承受的。
槍林彈雨。蔣文傑蹲在警車後面,只要稍一不慎,他的生命便隨之終結。他不想死,更加不想丟下太太。
她不止一次暗示想當媽媽,他一直沒有正視這個問題。但是假如這一次他大難不死,他回家後一定會好好跟她商量造人大計。
他隱約聽見小孩的哭聲,他以為是幻覺,可是他很快看見真實。
一個小孩在對面的私家車內哭個不休,他的爸爸中槍昏迷。
他認得中槍的人是鄰居鄭任偉。
他一定要想辦法救那個小孩。他才躍起,四周的聲音戛然而止。
子彈貫穿他的腦袋。
後來蔣文傑才知道,再沒有所謂的後來了。

1
鄭任偉握著門柄,確定鄧雪美沒有挽留他的意思,打開門,右腳踏了出去。
走到離婚那一步,他們彷彿都忘記了,兩人曾經相愛,曾經承諾彼此廝守一生。
鄭任偉黯然,回過頭來,看見鄧雪美的眼淚。
他愛她,同時也知道她愛他。為甚麼他們要互相傷害?
他關上門,回到她身邊,求她原諒他。
她咬著下唇,眼淚直流。
他心內憐憫,用拇指為她拭去眼淚,同時深情的吻向她。
三十六周之後,他的兒子出生。他替兒子取名鄭盟,就是要提醒自己, 曾經跟 太太有過的盟誓。至死不渝。
後來鄭任偉才知道,愛一個人,真的可以一生一世。

0
你問我相信命運不,我說我相信宿命,但是真的有所謂宿命麼?
你問我假如你從來沒有存在過,我現在會做甚麼?
我但笑不語。沒有你,也不一定有我。誰知道呢?
後來我們才知道,每走一步每下一個決定,不由己,也不由人。

~完~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