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8

《浮花》:一人有一個秘密

, 0








官方故事大綱

六個女人一堆故事。漂亮性感的媽媽雷蒙黛為生計營營役役,生活艱難,照顧失業丈夫之餘,又要處理青春期女兒的心事,還要保住心底秘密,可惜麻煩卻又接踵而來。姊姊素麗是典型的十三點,離過婚,靠經營非法髮廊維生,母親過世後,就與妹妹姨甥相依為命。兩姊妹一年一度回鄉掃墓,竟換來阿媽的鬼魂?!母親的再次回歸為的是重拾與女兒之間的關係,雷蒙黛與母親的再次相遇,母女心靈再次相連,婆孫三代為此付上了甚麼代價?
---------------------------------------------------------------------------------------------


我數來數去也數不到六個女主角。

頂多五個。

1. 女主角

2. 女主角的女兒

3. 女主角的姐姐

4. 女主角的媽媽

5. 女主角姨媽的鄰居

還有誰呢?難道是從沒露過面的鄰居母親?還是只有一場戲的姨媽?

算了,這不是重點。

我不是艾慕杜華的忠實紛絲,至少他早期的驚艷之作如《蕩女Kika》等我也沒看過,不過由於實在喜歡《論盡我阿媽》和《對她有話兒》,所以對艾慕杜華的新作還是感興趣的。

《聖教慾》買了還沒看,卻先看了《浮花》(Volver)。

每個人心裏都守著一個秘密。


女主角守著最多秘密。她憎恨自己的母親,對自己的女兒的態度若即若離,原來為了同一個秘密。

女兒殺了不是父親的父親,縱使不用自己面對,卻無法抹去弒父的陰影。

姊姊遇到母親的鬼魂,毫不猶豫收留她,但是面對妹妹的多番質疑卻有口難言。

鄰居的母親失蹤四年,鄰居身患絕症,卻忘不了尋找母親的下落。不理她是生是死,她只要一個消息。

母親到底是人是鬼?回來又是為了甚麼?當年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她是解謎者,因為所有的秘密都與她有關。


電影集中講這麼幾個女人(其實最集中講女主角),驟看並不複雜,但後來又發現眾人的關係千絲萬縷,可是導演卻拍得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大家都守著一些秘密,可是看來輕輕鬆鬆的,一點壓迫感也沒有。

事實上,《浮花》的畫面奪目,顏色鮮艷得目眩。西班牙的小鎮生活令人嚮往,最喜歡看女主角突然決定經營餐館一段,她為來此地拍攝的外景隊準備午飯,於是出外買菜,路上遇到鄰居便向她們商借食物,翌日本利歸還,皆大歡喜。那種簡樸的民風,令我不禁反思,生活可以如此簡單,是不是我想得太複雜了?


(一點點題外話,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可以到不同的城市/小鎮住三個月,徹底享受另一種生活。生命只有那麼一回,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地方實在太浪費了。然後我又感慨,我有能力尚無法成行,那些連基本生活也過不好的人,這樣的夢不是太奢侈嗎?所以呢,還是要知足啊)

女主角最忙了。她先是為姨媽的健康操心,再為失業的丈夫煩惱。接著女兒殺了自己的丈夫,她沉著面對,為女兒處理屍體,與此同時還要經營餐館,接著又聽說姨媽鄰居身患絕症的消息,然後又聽到母親回魂的傳聞……所有事情圍著她轉,而她並無所求,只是想過日子,有一天活一天。


因為埋藏在心底裏的秘密,她放棄了兒時的歌唱夢想。在外景隊慶功宴上她再次慷慨高歌,唱給自己的女兒聽,也讓躲在一旁的母親聽得淚涕縱橫。她一直默默承受著生活上的種種,不得不扮演強者的角色。直到重遇母親,直到母親表示已知曉她的秘密,並懇求她的原諒,她才能終於卸下多年來沉重的包袱,重投母親的懷抱,做回一個渴求母愛的小女孩。


看《浮花》,顯然不及看《論盡我阿媽》和《對她有話兒》那麼震憾,但是看得舒服就是了,讓導演艾慕杜華帶我們遊走一遍這幾個女人的故事,將秘密一層一層剝開,似是意外,倒也不怎麼意外。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