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7

《名偵探柯南》:簡單但精彩的推理

, 0







我一向喜歡看推理小說和漫畫。

當年看完流行一時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以後,曾看過一兩本《名偵探柯南》的漫畫,但覺那些兇殺案太單調了,簡直不能與《金田一》相比,所以沒再追看下去。

早幾年,無記在半夜播動畫《名偵探柯南》,那時候我仍然是一隻夜貓子,所以幾乎每晚也看,漸漸覺得《柯南》的案件雖然簡單,但是每集二十分鐘便能交代兇殺案、動機、殺人經過等等,節奏明快,實在一看無妨。

之後電視播完,也就沒看了。最近《柯南》動畫出第三輯,便又挑起追看的衝動。前一陣子一連追看了十多集電視版、兩集電影版。於是滿腦子都是殺人、解謎、動機……

其實許多時觀眾都能輕輕鬆鬆猜中兇手是誰,因為劇情簡單,實在不難猜,而且往往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幾乎兇手一定有某幾樣特徵,但我真正感興趣的,不是競猜誰是兇手,而是殺人手法,甚至是殺人動機。

但最最最吸引的,還是柯南和小蘭的關係。

講了這麼多,不如先介紹一下這套動畫吧。


官方故事大綱:
主角工藤新一原本是一位頗具名聲的高中偵探,在目睹黑暗組織的地下交易後,正準備追蹤時卻被突襲擊昏,並被灌下代號為「APTX4869」的不明藥物。後來雖然倖免於死,但身體就此縮小為小學生的模樣。之後他化名為江戶川柯南,在鄰居阿笠博士的建議下,寄住在女友毛利蘭的父親—偵探毛利小五郎家中,繼續秘密從事偵探工作,並私下探尋獲得解藥的管道,希望能夠恢復原來新一的樣貌。在此期間,柯南憑著自己的推理天份,配合阿笠博士為他發明的道具,幫助毛利小五郎破獲許多重大案件。故事內容當中穿插許多愛情友情犯罪背叛復仇等情節。
上述資料引用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8D%E4%BE%A6%E6%8E%A2%E6%9F%AF%E5%8D%97

柯南與小蘭的關係實在有趣而微妙(吸引我追看的東西往往是一種關係,而不是劇情)。小蘭一直掛念失蹤了的新一,苦於無法跟他見面,偏偏與她朝夕相對的柯南原來就是新一,而她卻渾然不知。柯南也有苦自己知,明知小蘭掛念自己,卻又無法向她表明身份。
這樣的關係往往在電影版中更為突出,往往是小蘭遇到危險,柯南千方百計保護她,甚至在危急時向她示愛,可是小蘭只當這是小孩子人細鬼大的好意。這樣的關係真令人看得心癢癢,到底小蘭甚麼時候才知道柯南就是新一,而柯南又在甚麼時候才能回復新一的樣子呢?

那恐怕還是遙遙無期吧。

因為柯南在多年來的受歡迎程度一直沒變,作者也沒能製作出比柯南更受歡迎的漫畫,於是就只好一直畫下去。所以柯南漫畫不經不覺已經畫了十年,而十年來柯南還是那個讀小一的孩子,沒有長大過。

所以我們越是希望追看他們的命運,他們的結局就離我們越來越遠。(不過今天上網查看資料,好像已經推出了結局版,有沒有知道實情呀?)



為紀念柯南十周年,日本方面更為此拍攝了真人特別版,但可說是柯南前傳,因為劇情是以新一變成柯南以前所發生的事為題材。超人氣花樣男子小栗旬出演工藤新一,毛利蘭由新紮偶像黑川智花扮演,實力派男演員陣內孝則飾演毛利小五郎一角。
看多了柯南動畫,對真人版也實在期待。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