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8

《謎鴉》:驚心動魄的好小說

0








新一年,我的讀書計劃是每個月最少讀一本書。
只是我想不到,我今年讀的第一本書竟然是葛亮的《謎鴉》,事實上,我已經很久沒讀過學院派的小說了。
相信沒有多少人認識這個作者吧,我也是第一次接觸這個作者。
葛亮來自南京,是香港大學中文系博士生,曾獲2005年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短篇首獎,而《謎鴉》則是由台灣聯合文學出版的短篇小說結集。聯合文學出版的書一向具有水準,而葛亮更給喻為中文世界新派學院小說最佳也是最近的代表。
提過了,我很久沒讀過學院小說,所以當我讀這本小說時,真是一讀一驚心,怎麼人家可以寫得這麼好的呢?而且葛亮還跟我同年,看他寫的小說,難免再一次感到氣餒(別人都想成這樣了,我還寫來幹甚麼呢?)。唯有安慰自己說,人家是香港大學中文系博士生啊,而我只是一個不學無術的懶人,還是不要作比較好了。
葛亮的小說怎麼好呢?好在文字好看,有魅力讓人繼續讀下去;好在佈局奇妙,往往看到結局時忍不住仰天長嘆;好在結構精彩,往往需要讀者自行將故事併貼。另外,就是我不懂得解釋的“密”,總之就是覺得他寫得細密,往往三言兩語便將事情完整交代,但這又有別於言簡意賅。
他的筆觸輕淡,可是每每力量就是慢慢一點一點的滲透出來,每看完一篇,心裏沉甸甸的,有著說不出的哀思,於是又將小說反覆細嚼一下。
唉,我常常埋怨自己的文字不好,寫來就是稀稀疏疏,不夠細密。然而,一邊寫著一邊參考葛亮的小說,還是自愧不如,根本不可能學到他的寫法啊。有些句子還真是連想也沒想過可以這樣寫,怎麼學?
《謎鴉》共有七篇小說,六個短篇包括“謎鴉”、“物質.生活”、“無岸之河”、“退潮”、“37樓的愛情遺事”、“π”及中篇“私人島嶼”。
各篇均有不同特色,最喜歡的還是點題之作“謎鴉”和“物質.生活”。突然又想,諸篇都有死亡的陰影,甚至多以悲傷的結局告終,怪不得合我口味了。
-------------------------------------------------------------------------------------------
《謎鴉》講一對夫妻養了一隻鳥,起初他們以為是八哥,並改了名字叫“謎”;妻子對“謎”寵愛有加,即使後來發現這是一隻烏鴉,仍對牠不離不棄,甚至惹來丈夫的醋意。起首妻子說:“我才不信這個邪,幾隻鳥而已,我不相信幾隻鳥就能毀了人類。”然而,這一隻鳥,最後真的毀了這一個家。怎麼毀?有興趣的找來看看吧。這個故事寫來幽默疏離,卻又看得揪住了心。
《物質.生活》用了我喜愛的模式,女主角和男主角各一個段落,彷彿無關,但是暗地裏又有著緣份或因果的牽引。
37樓的愛情遺事》描述男主角怎樣追憶女主角,其中女主角為男主角慶生的段落實在令人感到窩心,但是正題其實是一段債與償的故事,曲折有餘,也令人深感遺憾,但我不太相信這樣的故事。
《私人島嶼》簡單來說就是描述一段婚外情,男女主角怎樣愛上,怎樣分分合合,當中的轉折出人意表,心理描述也極出色。

----------------------------------------------------------------------------------------------
官方內容簡介:
《謎鴉》一書收錄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短篇首獎得主葛亮包括獲獎作品〈謎鴉〉在內的七篇小說, 每一單篇看似獨立,卻又隱約相關。一家名為「物質生活」的影音店, 串連起故事的細節,小說中的人物進出其中, 呼吸相應。
生活時時被殘酷的現實所洞穿,露出脆弱的本質。這樣的故事,剔除了傳奇的色彩,其實經常在你我的周圍上演。它的表皮,是司空見慣的元素與景致,溫暖人心。然而,卻有個隱忍的內核,這是謎底的所在。
命運,或許是個謎,但生活的細節卻又牽引著故事的主人翁,走向有似命定的結局。當生命的底色悄然顯露,零落的圖像逐漸完整,擾人的困惑不再,隨之而來的卻是一連串的無奈與追問。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