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8

《緣份精華遊》:此刻開心就足夠了

5







2007年看的第一齣電影是《緣份精華遊》(The Holiday),正好配合想放假的心情。
看預告片時就已經很渴望看這電影,因為這是我喜歡的類型,而且電影中四個主角我都是我喜歡的演員。(聖誕時好想看一齣在聖誕發生的愛情片,可是那時候還沒上映此電影,結果只好看《暗戀你暗戀你》解饞。)

寂寞的人遇上真愛。

就這麼一句就足夠了。

故事的大橋很簡單,就是兩個失戀的女人,想遠離自己熟悉的環境,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度假,於是在網上交換住所兩個星期,並在異地譜出新戀曲。

現實當然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我們更加嚮往電影中的巧合與浪漫(因為看的人都不須負責任)。

劇本穩打穩紥,沒有甚麼出人意表的劇情,而且親情、友情、愛情都觸及,總有一樣合心意吧。但是正因為太穩打穩紥,所以沒有經典場面,就像綿花糖一樣,入口即溶,甜在嘴裏,卻無法留在心上。有些對白值得玩味,但是劇情進展太快,無法細意嘴嚼。

金馬倫戴雅絲與祖迪羅那一段先性後愛的戲其實有點牽強,但是觀眾都喜歡看俊男美女的配搭,而且祖迪羅給塑造成一個感性的好男人,怎不教女觀眾看得著迷。

琪溫絲莉那一段其實更加有意思,尤其是她跟老編劇家的副線令人動容。老編劇向她推介經典舊片,教她自強,琪溫絲莉陪老編劇做運動,互相幫助對方克服心理障礙。反而她和積伯克的感情著墨不多,未能引起共鳴。


一邊看《緣份精華遊》,一邊任由編劇帶大家周圍遊,離開戲院時,可能對大部份劇情都忘記了,可是大家的嘴角可能都帶著微笑,誰不想愛與被愛?誰不想在最不如願的時候有人來拯救自己?

故事當然還沒完,長距離的戀愛到底不易談,可是電影選擇以歡愉的一刻結束,大家何必為未來而煩惱呢?這一刻開心就足夠了。

PS. 看這電影最大的感觸是金馬倫戴雅絲老了很多。想當年她拍《情迷索瑪莉》時真是美麗不可方物,可是現在看她的演出,尤其是第一場與男朋友分手那一幕,簡直與美麗兩個字絕緣。女人易老,真不公平啊

導演: 蘭茜美雅絲(Nancy Meyers)
主演: 金美倫戴雅絲(Cameron Diaz), 琪溫絲莉(Kate Winslet), 祖迪羅(Jude Law), 積伯克(Jack Black)
片種: 愛情喜劇
日期: 2007-01-05
艾莉絲(琪溫絲莉飾)愛上一個將會和另一個女人結婚的男人;同一天空下,雅曼黛(金美倫戴雅絲飾)發現同居的男友對自己不忠。兩位素未謀面的伊人,雖相隔六千里,卻有著相同際遇。兩人互不相識,卻巧合在網上結緣,並決心趁假期來一個大改變——交換居所渡過聖誕節,她們都希望轉轉地方,改改運。
艾莉絲搬到陽光普照的加州,入住雅曼黛的豪華大宅;而雅曼黛則走到漫天雪地的英倫小鎮,擠進艾莉絲的溫暖別緻小屋。兩人情場失意,誓要脫離男人,可惜情來沒法擋,她倆不但換屋,更在聖誕節換來一段新戀情。雅曼黛被艾莉絲的靚仔弟弟葛咸(祖迪羅飾)深深吸引;艾莉絲則碰上了傳奇荷里活編劇阿瑟(艾里華拉殊飾),阿瑟改變了她對愛情的睇法,更讓她遇上電影作曲家米路士(積伯克飾)與他譜出新戀曲。
官方故事大綱: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5 comments

2/10/2021

今晚明珠台播,我第一次看,非常好睇 是治愈電影,但不做作,角色感情真摯,推介

8/30/2021

30/8/2021 明珠台重播

匿名
8/30/2021

看了很多次仍然好看!

8/30/2021

@Unknown
真的很好看啊,看得很舒服的一齣戲

8/30/2021

@匿名
我只看過兩次,Netflix有啊,我有空再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