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7

因為水仙,所以頭大

0






如果問我最喜歡甚麼花,我未必即時答得上,因為沒有特殊偏愛。或者說是鬱金香吧,因為喜歡它的名字。
但是到了新年,我又會記起,我真正喜歡的應該是水仙才對。
實在喜歡那淡淡的清香,每次嗅到那陣香氣,都會感到一陣滿足。
第一年搬進新居時買來現成的水仙花,為新年添上一陣暖意。去年及前年也沒買了,今年阿姨送我兩個水仙花球,我以為很簡單,放進盤裏加水就成,怎料我打開來,看著說明書,竟然感到自己的腦後冒起一團煙。
看著那兩個水仙球,還真是一籌莫展。
不如讓大家一起看看說明書吧
1.      配製水仙矮壯液(這一點我看得明,也就略去)
2.      浸泡催芽:將外層的赤褐色膜質鱗片剝掉並剪掉老根後的鱗莖球洗淨,再放入壯液中浸泡催芽2-3晝夜,每日翻動1-2次,使鱗莖球各部份都能充份吸收矮壯液。
3.      切割鱗莖球:對經浸泡催芽的鱗莖球,在正面與背面各用利刀由頂部縱切至鱗莖盤,兩面的切割深度均約為鱗莖球直徑的1/3,注意勿切割過深,以免切傷中心花芽,也勿切割過淺,以免達不到切割的作用。切割後,將刀在切割處左右擺動,使切口縫隙加大,並使緊貼的鱗莖片鬆動,這樣有利於花芽和葉片抽出。
4.      種養:把鱗莖球切割後,用清清水洗淨切口分泌的粘液,以利於減少種養後影響觀瞻的鱗莖球上鏽色的形成。按常規上用水或用砂種養。用水種養的水深,以淹至鱗莖球高度的1/3為宜。用砂種養的,可把鱗莖球大部份埋入沙中,勤淋水,保持砂經常充分濕潤。
這個說明部份我已經省略了,老實說,我越看越不懂,又或者是,我越看越覺得複雜,也就不想懂了。
本來是想放棄的,但是終究決定面對這個挑戰。
但單是去泥已經弄得我火冒三千。在這個冰冷的早上(我昨天才大感冒),我不斷用冷冰冰的水洗那個花球,弄得四周都是泥污,真是氣死我了。
然後,我發現家裏根本沒有石春,唉,此時我已經投降了,隨便將水仙花球用那些甚麼矮壯液浸著,遲一點才作打算吧。
如果我還真的可以種出水仙,我會很佩服自己。
不過,明年我還是買現成的水仙花吧,不想再折騰自己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