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9

《仙樂飄飄處處聞》:永恆的仙樂飄飄

, , 0







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個人看過《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

這對我來說真是經典中的經典。

電影中每一首歌曲都是耳熟能詳,《Do Re Mi》、《My favorite things》、《So long, farewell》、《Edelweiss》、《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The sound of music》、《The lonely goatherd……現在重聽四十多年前歌曲依然是那麼動聽,這才是經典吧。

這是名符其實的歌舞片,自然而不造作,不像近年許多歌舞片都是為了要安插一段歌舞而安插上去,與劇情完全無關。

第一次看《仙樂飄飄處處聞》時應該還是小學生。當時參加了甚麼小組,修女準備了這套電影的錄影帶給我們看,但是並沒有字幕。

對一個小學生來說,要看明白一套沒有字幕的外國電影實在不容易,幸好這套是歌舞片,縱使不太明白,也會被片中經典的歌舞所感動。

然後,小學六年級我加入了戲劇小組,當時中學某個活動(可能是畢業禮,但我不敢確定)上要表演這齣話劇,而且我有幸獲演其中一角。

(右面第三個就是我當年扮演的角色)
我的角色當然是七個小孩中的一個,我演排行第五的女孩,對白大概只有三句(別忘了總共有七個小孩,而且整齣話劇只有十分鐘,能分到三句對白已經很不錯。)其他演出者大部份均是中四的大姐姐,那時候扮演大家姐的是一個我至今依然覺得是最漂亮的女生,溫柔、聰明;扮演二哥的大家都叫她做鐵人,因為她真的參加過鐵人比賽;扮演三家姐、四哥、六妹都跟我同級,可惜升上中學後就不同班了,之後也沒怎麼聯絡;而七妹比我們更低班,但我其實記不起對方是誰了。當然少不了扮演男女主角的大姐姐啦。

(這一幕在當年的話劇裏也有,之後我還跳舞呢
為了這次演出,我們經常排練,那段日子真的很快樂,期待著每一個排練的日子,也異常著緊真正的演出,由於綵排的時間實在太開心了,所以真正演出之後,只有小六的我已經感到萬二分的失落,因為我知道,這天之後我們不用再綵排了,我們也不用再見面了。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當時看著中四的大姐姐,覺得中四遙不可及,而且也不能想像四年後的自己能長得像她們一樣成熟。結果我中學畢業時仍是一張娃娃臉,後來即使我讀完大學也還是一張娃娃臉,曾經為此而煩惱,也曾經為此而自豪。

只是,俱往矣。歲月催人老,我很快就不再娃娃。

哎呀,扯得太遠了。

對於《仙樂飄飄處處聞》就是有著這樣的情意結,成為心中永遠的經典。之後我當然常常翻看,曾經好不容易從電視中錄影下來(當時得期待電視台重播這作品),後來出了VCD即時買了,再後來出了紀念版DVD也買了。

紀念版DVD在四十年後找回那七個小孩,看到他們已經老了的樣子,實在很震憾,要知道,我翻看再翻看,他們仍是小孩子呢。看紀念特輯,更覺生活上的種種原來都敵不過時間的洪流。我們都有年老的一天(如果不死的話),到時候看回現在的煩惱,其實都不值一哂。



男主角當時真的帥到不行,女主角茱莉安德絲更是無可取代的經典,所以後來她復出拍《走佬俏公主》I & II我也有看,為的就是看她的演出。(最近翻查資料才知道男主角近年仍有拍戲,只是我不知道罷了,原來《情流戀屋》也有份拍,最新的應該是《案內人》)



(真心覺得,男主角年青時真的很帥,比現在的所謂靚仔更有味道;可惜我們都會老)


這雖然是1965年的作品,但是一點也不老土,未看過的朋友真的要找來看一看。
說起來,突然又想再重溫一遍。
---------------------------------------------------------------------------------------

官方故事大綱:
年輕的瑪莉亞接受了一份改變她一生的工作。她要照顧及教導前海軍將領的七個孩子,瑪莉亞以她的魅力及音樂贏得這群反叛孩子的信任及尊敬,就連古板嚴肅的將軍亦為之感動,甚至為她傾倒。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